长江商报 > 45%市场份额,“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欲闯科创板

45%市场份额,“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欲闯科创板

2019-03-23 10:47:3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称霸非洲手机市场,产品百分之百外销的传音控股宣布拟科创板上市,3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产品100%外销,经营非洲市场超10年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深圳,实际控制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公司旗下拥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个手机品牌,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配件品牌oraimo和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产品100%外销至非洲、印度等全球新兴市场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8年传音控股明确发展战略,聚焦非洲,打造自身品牌,在2010年,旗下品牌TECNO销量跻身非洲市场前三名。传音控股的三个手机品牌分别对应不同的消费者群体,其中,TECNO品牌是传音控股旗下的优质品牌,定位中产消费者;itel系传音控股旗下的大众品牌,定位基层消费者,Infinix被作为时尚科技品牌开发,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

国信证券调研报告显示,传音2017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人民币,手机出口量1.29亿部。据IDC数据,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并于2017年在印度获得了9%的市场份额,在手机品类中排名第二。

国信证券调研报告显示,传音控股认为目前非洲大部分市场仍然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行业红利阶段。他们认为,中国曾经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但是转变速度太快,大约 2 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转变。相比之下,非洲的转变速度就比较稳定,智能机市场每年均保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速。

机构预测APP预装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社会的信息化变革正加速推进,智能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及其搭载的操作系统为手机品牌厂商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并凭借用户使用场景丰富、替换成本高和品牌信任度高等优势,成为重要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成为行业内的新增盈利模式

国信证券调研研报认为,传音控股基于用户资源和移动互联网流量开展的应用软件预装、分发和广告投放等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将成为传音经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具体来看,传音控股手机品牌均搭载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二次开发、深度定制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OS),包括 HiOS、 itelOS 和 XOS。随着传音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全球OS累计用户激活量已超过6000万; 此外,传音与网易等成立合资公司,其旗下目前主要研发及运营的应用软件包括音乐播放软件Boomplay、应用软件商店 PalmStore以及社交应用软件PalmChat等,前述应用软件的月均活跃用户数量均已超过 1000万。

此前欲借壳A股上市,未能成功

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希望借壳新界泵业实现A股上市,但最终未能成功。

2018年3月1日,上市公司新界泵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传音控股的控制权。后续公告也显示,截至2017年末传音控股总资产87.48亿元,总负债55.40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44亿元,净利润6.78亿元。

根据新界泵业2018年5月23日披露的传音控股的财务状况及股东情况,截至2017年末,传音控股总资产87.48亿元,总负债55.40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44亿元,净利润6.78亿元。

截至2018年5月,深圳市传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73%为第一大股东,竺兆江参股的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传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传承创业合伙企业、传力创业合伙企业、传音创业合伙企业,分别持股占比为14.40%、8.43%、4.55%、4.54%、4.54%。

2017年,传音控股加快了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步伐。2017年6月,传音控股新引入了部分投资者,包括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持股占0.98%),紫光集团与赵伟国个人等股东出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竺洲展飞投资中心(持股占0.9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持股占0.29%)。

2017年11月,传音控股公司主体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增加注册资本。

完成上述系列准备工作后,传音控股于2018年1月4日接受国信证券的上市辅导并签署了《辅导协议》,当天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获受理。此后国信证券对传音控股进行了三期辅导工作(约3个月为一期)。

不过,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进,传音控股更换了辅导券商,2019年1月,公示信息显示传音控股已于2018年12月14日解除与国信证券的《辅导协议》,并在同一天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及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3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3月,已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并已向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