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银行拟发行4亿优先股募资400亿 将出资14.7亿与ING设立合资银行

北京银行拟发行4亿优先股募资400亿 将出资14.7亿与ING设立合资银行

2019-03-22 16:01: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3月21日晚间,北京银行(601169.SH)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该行将采取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拟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经北京银保监局批准,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以提高公司一级资本充足率。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盈利水平不断提高,2015-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8.39亿元、178.02亿元和187.33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母公司财务报表口径下未分配利润为623.58亿元。因此,相对于本次发行的400亿元优先股,公司的盈利状况将为未来优先股股息的支付提供有力支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上市以来,北京银行先后通过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等多种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管理压力。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末,北京银行合并口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12.41%、12.0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4%、9.93%、9.6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6%、8.92%、8.77%。
可以看到,截至去年前三季度,该行资本充足各项指标虽满足现行监管要求,但较上年末均出现小幅下滑。
北京银行同时表示,综合考虑净利润增速、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分红比例及资本性支出等因素,公司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仍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持续补充一级资本的压力依然明显。本次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使一级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满足监管标准和资本规划目标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同日公告,北京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 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的议案》。同意本行与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该行持股49%。
公告显示,ING Bank N.V.是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溢价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是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
由于ING Bank N.V.是北京银行战略投资者,也是该行最大单一股东,且本次关联交易北京银行出资金额14.7亿元,超过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0.5%,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18 年末,ING Bank N.V.资产总额 8870.12 亿欧元,净利润 47 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 17.2%,一级资本充足率 14.55%, 2018 年权益报酬率 12.6%,成本收入比 54.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