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消防“保镖”三峡船闸护航十五载

消防“保镖”三峡船闸护航十五载

2019-03-21 09:08:42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 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刘艳红 周长桢 王申 )“化危物品船只顺利通航。” 三月初春,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一级船闸内,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危化品混合气味,满载着8632吨汽油、3792吨石脑油的五艘危化品货船,在坝区消防特勤大队消防“保镖”的守护中顺利通过大坝五级船闸。

20日上午11时许,三峡大坝船闸的左岸,两台消防车警灯闪烁,宜昌消防救援支队三峡坝区特勤大队左岸中队中队长陈魏带领着全副武装的十名消防员全神贯注执行着船闸危化品船舶的护航任务。“这样的护航任务平均每周就有5次,每次护航船只有5到6艘,危化品8000多吨,船队移动到哪里,我们就要一步步地跟随到哪里。”陈魏说,三峡船闸主体部分长1.6公里,每个闸室长280米,宽34米,两侧闸门关闭后就形成了一个封闭空间。危化品船舶犹如一枚枚移动炸弹,稍有意外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护送易燃易爆的危化品船舶安全过闸,给这个天下第一闸当保镖,是三峡大队独有的高危性工作任务,世界上没有类似经验。”三峡大队喻爱兵大队长介绍说。

每次护航,消防员们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执行护航任务时,他们要携带20公斤重的个人防护和灭火装备全程护航,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险情。

据了解,自2004年12月31日建队至今15年来,宜昌消防救援支队三峡坝区特勤大队确保了15624艘危险品船舶、近2532万吨危化品安全通过双线五级船闸,实现船舶护航“零事故”;依法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火灾隐患,实现三峡坝区“零火灾”;接出警664次,抢救被困群众134人,实现灭火救援“零失误”,参战人员“零伤亡”……“零”的背后,是一群甘于寂寞的消防指战员15年如一日的默默守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