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银星扣非净利降三成现金流降124倍   梁衍锋入主两年浮亏14亿地产借壳待考

东方银星扣非净利降三成现金流降124倍   梁衍锋入主两年浮亏14亿地产借壳待考

2019-03-21 06:32: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闽系地产商梁衍锋借壳计划尚在路上,东方银星(600753.SH)仍走在保壳路上。

根据年报,去年,东方银星营业收入大增4.57倍达19.30亿元,但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3.06万元,增幅为10.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只有739.05万元,同比下降27.26%。

东方银星前身为冰熊股份,1996年就已上市交易,但其净利润多年处于微利与亏损的循环中,早已沦为壳股。2017年3月,闽商领军人物之一的梁衍锋出资21.15亿元受让了29.98%股权,顺利入主。

梁衍锋旗下主要资产为中庚地产,市场的预期的是,梁衍锋不会做一家壳股公司的财务投资者,其最大的可能是推动中庚地产借壳上市。然而,梁衍锋入主已近两年,曾试图推动东方银星发力地产业务未果。

纵览近年来A股市场房企IPO及借壳(含类借壳)上市,艰难而屈指可数,中庚地产借壳东方银星短期内似乎无望。

当然,曾经与大股东争斗的二股东豫商集团开始撤退,这意味着梁衍锋已经牢牢掌控了东方银星。

如今,东方银星仍处于保壳状态,梁衍锋入主的21.90亿元成本,如今市值仅为7.30亿元,已经浮亏14.47亿元。

何去何从,梁衍锋似乎仍在等待一个契机。

预付款0.61亿增长33倍

梁衍锋入主第二年,东方银星的基本面并未取得实质性改善。

年报显示,2018年,东方银星实现营业收入19.30亿元,较上年3.46亿元大增457.52%,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10.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只有700万元,同比下降27.26%。

去年,东方银星核销应收款项共19笔合计3301万元、核销应付款项共661笔合计1255万元。核销应收款项已在以前年度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对当期利润并无影响,但核销应付款项计入了当期营业外收入,增加了当期净利润942万元。

由此可见,东方银星盈利能力极其脆弱。公司虽然宣传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但主营业务构成中并无地产业务,只有传统的燃料油、煤炭、焦炭、钢材等大宗商品贸易。

财务数据方面,东方银星也无明显改善。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只有2.34亿元,与上年底略有增长。货币资金0.95亿元,同比减少一半,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为0.68亿元,上年为0元。此外,预付款为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40.77%。预付款大幅飙升,公司解释称系预付的焦炭款。

变动幅度最大的是经营现金流。去年,其经营现金流净流出0.98亿元,而上年净流出78.12万元,同比剧降逾124倍。

净利率方面,2016年至2018年,东方银星净利率分别为8.72%、5.48%、1.07%,接连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银星股东开始减持套现。3月19日,公司披露,二股东豫商集团在此前一直累计减持639.99万股,占总股本的5%。初步估算,其套现约1.12亿元。

豫商集团与上海杰宇构成一致行动人,减持前二者合计持有公司31%,超过原第一大股东持股比29.98%,两大股东之间纷争多年。

三次重组失败地产借壳路漫漫

东方银星基本面未明显好转,梁衍锋推动地产业务借壳仍将是路漫漫。

回溯公告,2017年3月9日,梁衍锋旗下的中庚地产受让晋中东鑫持有的河南东方银星投资29.98%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东方银星29.98%股权。随后,中庚地产两次增持,合计持有公司4096万股,占总股本的32%。

获取这些股权,中庚地产代价不菲。受让股权之时,其二级市场股价为36.98元,而受让价约为56.03元,溢价率高达51.51%。综合增持成本,中庚地产在东方银星的成本付出大约为21.90亿元。

如今,随着东方银星经营未达预期,股价跌幅较大,梁衍锋持股市值大幅缩水。以昨日收盘价18.13元计算,其所持股权市值为7.43亿元,缩水了14.47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梁衍锋借壳之举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于梁衍锋入主的初衷,市场一致解读为地产借壳上市。同为闽系的世茂、旭辉、宝龙、禹洲等相继在A股、H股上市,中庚也不甘人后。况且,梁衍锋耗资约22亿元也不可能甘愿做一家壳公司的财务投资者。

事实上入主之后,梁衍锋积极推进重组。去年2月,东方银星筹划通过全资子公司现金购买宁波中凯润60%股权,随后标的又变更为起帆投资51%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地产相关领域的投资,已有福州区域房地产项目投资。中庚地产子公司持有标的下属核心子公司49%股权。

彼时,东方银星还表示,未来,公司将形成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管理+产业地产开发经营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借壳迹象开始显露。只是,去年10月,重组宣告终止。

目前来看,2014年以来,东方银星筹划的三次重组均告败,对市场信心冲击不小。

实际上,从万达地产、富力地产等房企闯关A股市场之艰辛来看,地产借壳上市并非易事,梁衍锋的借壳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