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新路桥拟10亿再购大股东资产   8年并购15家公司净利仍原地踏步

北新路桥拟10亿再购大股东资产   8年并购15家公司净利仍原地踏步

2019-03-20 06:53: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北新路桥(002307.SZ)并购扩张再前行。

    3月18日晚,北新路桥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大股东新疆北新建工集团(简称建工集团)收购北新渝长100%股权,试图以此提升盈利能力。

    北新渝长主营高速公路建设,目前正在建设重庆渝北至长寿高速公路(渝长高速扩能)项目,预计2020年竣工通车。

    此次交易暂定价格为10亿元,溢价率为30.82%。让人不解的是,标的资产规模增长迅猛。截至去年9月末,其总资产35.65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32.36亿元,增幅达9.5倍。

    北新路桥是新疆最大的路桥施工企业之一,但其盈利能力并不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0.53亿元,比2009年上市当年的净利润还要少。

    其实,2011年以来,北新路桥频频实施并购。根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并购的资产达15项,耗资约为12亿元。显然,从实际效果来看,单纯从经营业绩来考量,并购并未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北新路桥应收账款和存货持续攀升,直接影响其流动性。上市以来,公司累计融资(按筹资现金流入口径)超250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每年财务费用超亿元。

    昨日下午,针对标的公司资产大幅增长等事宜,长江商报多次拨打北新路桥电话,均无人接听。

    标的公司尚未盈利

    短期内,北新路桥的此次巨资收购不能让公司业绩增色。

    根据北新路桥披露的交易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及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向控股股东建工集团购买重庆北新渝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北新渝长)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可转换债及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收购定价以2018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北新渝长100%股权预估值约10亿元,较其7.64亿元净资产溢价2.36亿元,溢价率为30.82%。

    资料显示,北新渝长目前正在建设的渝长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公路7918网中沪渝高速公路的一段,是沪渝高速(G50)至重庆长途干线通道,是长寿、梁平、万州等区县通往重庆主城的主要通道。

    对于此次资产收购,北新路桥称,控股股东将渝长高速复线BOT项目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为公司向下游高价值产业链延伸,拓展高速公路运营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从标的公司经营现状看,如果此次交易顺利完成,短期内对北新路桥的业绩贡献也很有限。

    上述北新渝长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工期为42个月。这也意味着,目前,项目处于建设期,并购之后尚需继续投入,不能为公司贡献利润。未来,公司对其运营的高速公路进行养护、维修、路政及交通安全管理,并依照相关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以此收回投资并获取效益。这也需要一个培育期、成长期。去年,标的公司微亏11.34万元。

    2017年至去年9月30日,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34%、78.56%。

    值得一提的是,北新渝长资产增长迅猛。2016年至去年9月底,其总资产分别为3.39亿元、20.51亿元、35.65亿元,对应的净资产分别为1.74亿元、4.74亿元、7.64亿元。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17.44亿元,作为唯一股东,建工集团实缴出资额只有8.64亿元,实际出资额不到认缴出资额的一半。

    财务费用过亿,净利止步不前

    北新路桥能否借助上述并购提升盈利能力尚是未知数。此前,公司曾频频并购,而净利润止步不前。

    作为新疆最大的路桥施工企业之一,北新路桥于2009年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21亿元、0.59亿元,同比增幅为40.96%、42.39%。但是,上市之后至2017年,公司一直未能交出一份亮眼的财报。

    2010年至2016年,北新路桥实现营业收入为24.09亿元、28.99亿元、34.94亿元、48.90亿元、58.18亿元、51.18亿元、65.30亿元,上市8年,整体上,营业收入实现了较为稳定增长。与之对比,净利润数据要逊色得多。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53亿元、0.38亿元、0.24亿元、0.30亿元、0.34亿元、0.40亿元。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达到98.06亿元,较上年增长50.18%,净利润虽然有25.84%增幅,仍然只有0.51亿元。根据业绩快报,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再次放缓,营业收入为105.38亿元,增幅为7.46%,净利润为0.53亿元,较上年仅增加200万元,增幅为4.75%,仍不及上市首年。

    纵览2009年至2018年的上市10年,北新路桥并未迎来净利润快速增长的黄金期,而是原地踏步。

    虽然净利润原地踏步,但北新路桥的并购动作从未间断过,足见收购对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有限。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公司一口气收购了新疆交通公司100%股权、湖南华投51%股权、湘阴工程51%股权、北新工程55%股权等4家公司。2013年,公司祭出大手笔,耗资6亿元收购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34%股权。此后又多次实施收购,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收购的标的资产多达15项,规模较大的除了河南禹亳铁路外,还有5.01亿元收购的新疆鼎源公司47%股权。这些收购,合计耗资超过1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频频举债、负债率较高也是影响北新路桥净利润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北新路桥累计融资258.5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19.38亿元(含IPO、定增、发债等),间接融资(以筹资现金流入口径)239.15亿元。从2012年开始至今,除了2015年资产负债率降至79.91%外,其余年度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其中,2014年还高达86.33%。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小,导致财务费用不菲。2012年以来,北新路桥财务费用每年都超过亿元,2017年达1.8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达1.41亿元,继续在上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