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干流岸线首批356个违规项目上半年拆除

长江干流岸线首批356个违规项目上半年拆除

2019-03-18 06:5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3月的武汉气温回暖,长江、汉江两岸的江滩迎来了众多踏青的市民。今年武汉江滩还将继续扮靓,随着武汉市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部分码头拆除后将建成美丽的江滩公园向市民开放。

2018年,水利部会同沿江省市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了长江干流8311公里岸线5700多个已建、在建岸线利用项目的全覆盖式核查。首批纳入取缔的356个违规岸线利用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拆除取缔,进一步规范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秩序。

武汉港口码头优化进入冲刺阶段

拖轮将水上浮吊船拖离,旧船被送到周边船厂处置,原有的码头完全拆除,2月下旬,随着武汉市长江武北码头的拆除,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的第一枪正式打响。目前,优化调整已进入冲刺阶段,1个月以后的4月20日,是整个优化调整的最后期限。

武汉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依托宝贵的长江黄金水道和港口岸线资源,建设长江经济带,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王益光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在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仍然分布着各类码头103个,趸船189艘。涉及的范围主要是在武汉长江核心区(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和汉江核心区(古田桥至汉江口)。其中长江核心区共76个码头,153艘趸船;汉江核心区共27个码头,趸船36艘。

王益光表示,这些码头的存在不仅侵蚀了宝贵的岸线资源,影响了城市滨江景观,阻碍了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新城的建设,更对长江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亟待优化调整。根据《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总体要求,此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工作将整合集并公务、旅游码头,拆除影响城市景观的码头,实现“一无一化一提升”(即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运营,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今年4月20日前,完成优化调整工作。优化调整后,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码头数量将减少61.2%,趸船数量减少63.5%。

356个违规项目纳入首批拆除范围

水利部认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其河湖水域岸线等生态空间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河湖管理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对河湖休养生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水利部会同沿江省市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了长江干流8311公里岸线5700多个已建、在建岸线利用项目的全覆盖式核查。

在今年召开的长江大保护专项行动工作座谈会上,水利部透露,水利部组织长江委、沿江9个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深入核查,并会同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对部分重点岸线进行了现场抽查。经过多轮认真核查,确定涉嫌违规项目2441个,其中356个违规项目纳入第一批拆除取缔范围。2月底的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现场会上,要求对已认定的违法违规项目今年6月底前拆除到位、清场到位、复绿到位。彻底拆除已认定应取缔项目,特别要防止一边清理一边发生违规的情况;落实非法码头整治、负面清单管理等已经出台的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岸线清理整治,着力绿化美化沿江环境,打造水清岸绿的长江绿色廊道,让沿江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长江委将会同沿江省市继续加快对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内项目以及不符合涉河建设方案许可办理规定项目的论证审核,推进相关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长江干流岸线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