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利民股份5亿收购兽药资产弥补空白 为推重组二度变更2.6亿募投项目

利民股份5亿收购兽药资产弥补空白 为推重组二度变更2.6亿募投项目

2019-03-15 03:58: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陈泽丰

A股上市公司间资产交易再添一例。

日前,利民股份(002734.SZ)和新奥股份(600803.SH)同日发布公告,利民股份拟作为受让方之一收购新奥股份旗下农药资产,弥补其在兽药方面的空白,而新奥股份也将借此次资产出售聚焦主业发展。

本次交易金额总计7.58亿元,其中利民股份受让标的60%股权,出资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完成此次交易,利民股份第二次变更IPO募投项目用途,共计变更募集资金2.6亿元,不足部分再由上市公司自行筹措。

拟受让新奥股份旗下农兽药资产

公告显示,新奥股份拟出售子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下合称“威远资产组”)。利民股份、欣荣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设立的新疆欣荣仁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以及标的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的嘉兴金榆新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新威投资”)拟联合受让上述标的资产。

本次交易金额合计7.58亿元,利民股份、欣荣投资、新威投资分别受让60%、25%、15%股权,受让价格分别为4.8亿元、2亿元、0.78亿元。其中新威投资做出业绩承诺,承诺标的公司在2019年度至2021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1亿元、1.2亿元,合计不低于3.3亿元。

标的公司业绩表现颇为亮眼。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威远资产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15.37亿元、16.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5.75万元、7227.82万元、10694.7万元。整体毛利率分别为18.37%、21.89%、23.46%,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32%、4.7%、6.5%。

同期,威远资产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49%、67.8%、59.58%,财务杠杆逐渐减轻;流动比率分别为0.67、0.8、0.83。

此次交易对利民股份而言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威远资产组并表后,相对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和较低的流动比率将加大利民股份的债务压力。交易预案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本次交易完成前,利民股份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28.3%、2.01、1.61,交易完成后备考数据分别达到47.51%、1.05、0.79。

不过利民股份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下降,但是总体保持在合理水平,总体偿债风险较小。

再度变更2.6亿IPO募投项目

此次交易对于两家上市公司来说可谓是一箭双雕。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利民股份主营业务产品以代森类杀菌剂为主。威远资产组兽药板块拥有泰妙菌素、伊维菌素、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等多种兽药产品,可以弥补本公司在兽药方面的空白。

对于新奥股份而言,本次交易将有利于聚焦公司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及能源技术服务为主的主营业务的发展,对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本次交易还对新奥股份带来约1.75亿元的损益影响。

从业绩方面来看,两家上市公司近两年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和2018年,新奥股份营业收入为63.96亿元、136.32亿元;净利润为5.19亿元、13.21亿元,整体增幅分别达1.13倍、1.54倍。同期,利民股份方面,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从11.6亿元增至15.19亿元;净利润从1.13亿元增至2.07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完成此次交易,利民股份二度变更IPO募投项目。

据了解,2016年10月利民股份IPO募资7.4亿元。2017年3月,公司将原募投项目“基础原料项目”中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变更募集资金19820.58万元用于收购河北双吉化工有限公司股权。2017年6月,原募投项目“基础原料项目”中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将“基础原料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14318.69万元变更用途,其中10875万元拟用于收购山东达民,剩余3443.69万元转用于高效农药募投项目。

而此次公司拟变更收购山东达民项目募集资金10875万元、高效农药项目中嘧菌酯产品项目募集资金12879.2万元及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和理财收益2319.69万元,用于收购新奥股份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共计变更募集资金26073.89万元,资金不足部分公司自行筹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