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房贷、车贷、消费贷……你的负债合理吗?

房贷、车贷、消费贷……你的负债合理吗?

2019-03-14 03:38: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是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在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努力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建行湖北省分行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推出的“必备金融小知识”

为满足自身的各种消费需求(如住房、汽车),个人或家庭在自身能够负担的范围内主动寻求负债,是正常的经济金融现象。负债(杠杆)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可以提前满足需求、提升生活品质,过度负债则容易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债务怪圈,甚至铤而走险陷入非法的高利贷活动,最终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因此,个人和家庭要学会跟踪和评估自身的债务水平,养成防患未然的意识,手中留有应对重大外部冲击(如失业、事故等)的高流动性资产。

金融消费者可以采用28/36的经验法则为自己的负债划定一个警戒线。28/36的经验法则指个人或家庭的房产相关支出(包括房贷还款、物业管理费、房地产税、房屋保险等)不超过同期收入的28%;总的负债(房产相关支出+车贷+信用卡负债+网络小额贷款+其他负债)不超过同期收入的36%。将负债控制在这个水平以内,个人或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有明显压力。

例如:李先生个人税后年收入5万,那么按照这项规则每年房产相关支出不超过1.4万或每月不超过1167元;其他个人负债每年不超过4000元或每月不超过333元,这样李先生不会有明显的压力。如果李先生能够获得30年期、每年固定利率5.5%的房贷条件,那么李先生的合意贷款总额在20万左右。以此类推,年收入10万,合意贷款总额在41万左右;20万年收入,合意贷款总额在82万左右……当然在具体到个人时,还需考虑其它综合因素,譬如如贷款条件变化、年龄、现有资产、储蓄及消费习惯、就业稳定程度、职业前景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