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隆华科技半年引入4家战投缓解质押压力 实控人转让22%股份获现8.8亿

隆华科技半年引入4家战投缓解质押压力 实控人转让22%股份获现8.8亿

2019-03-13 03:30: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陈泽丰

    构建多元化发展已有三个年头,隆华科技(300263.SZ)实控人近期多次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以缓解股票质押压力。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隆华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氏四兄弟多次进行股份转让,意在归还个人贷款及降低股票质押风险,同时也为公司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此次引入通用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李氏四兄弟近半年内或将累计转让22.45%公司股份引入四家战投,获得现金8.78亿元。

    实控人拟转让6.01%股份

    3月11日晚间,隆华科技披露简式权益变动书,公司为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占明、李占强、李明强同时归还个人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的风险,拟将其持有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投资”),转让完成后通用投资持有公司6.01%股份。

    截止公告日,三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转让股份中部分股份尚存在质押情况,本次转让价款主要用于归还质权人,解除股份质押。

    据了解,通用投资是专业化、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其控股股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

    此次交易的股份转让价格为5.07元/股,李占明、李占强、李明强分别向通用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7%)、1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10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转让总价为2.78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李占明、李占强、李明强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11.04%、5.46%、5.67%,三人与李明卫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1%,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半年内已两次转让股份引入战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隆华科技首次引入战投,近半年内李氏兄弟四人因同一原因已多次进行股份转让。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李占明、李占强、李明卫、李明强的股权质押率分别为75%、75%、0%、75%。

    去年10月,李氏四兄弟以每笔2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分别转让给杭州艺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艺阳”)、杭州中策丁酉壬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中策”)、天津世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诚科技”)。

    不过,两个月后,公司宣布终止与世诚科技的股权转让交易。同时,李明卫和李明强再以2亿元的价格,将所持5.46%股份转让给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近半年李氏兄弟将累计转让22.45%公司股份引入四家战投,获得现金8.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艺阳在取得隆华科技股份后一个月就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卖出公司股票107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构成违规,其违规减持所得收益约203万元已上缴上市公司。

    2018年净利润增长近两倍

    隆华科技原名为“隆华节能”,原主要从事节能环保领域业务。2015年公司开始进行业务全面转型,开拓了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军民融合先进复合材料及新型高分子材料并行的新材料业务板块。

    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隆华科技转型之路并不顺畅,业绩出现大幅缩水近两年才逐渐回温。

    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71亿元、8.12亿元、10.68亿元,同比增长10.1%、-40.75%、31.54%;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0.15亿元、0.46亿元,同比增长22.6%、-91.46%、201.75%;扣非净利分别为1.39亿元、-49万元、0.32亿元,同比增长-1.11%、-100.35%、6648%。

    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54.55%;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大增195.99%。

    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在保持原有节能环保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通过并购与自主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快速实现新材料业务布局,2018年两大业务均实现稳步快速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三季报显示,隆华科技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0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亿元下降132.64%,公司称本报告期合同增多,铺底资金增加。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隆华科技账面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至8.77亿元,占期末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达42.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