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加加食品2亿“忽悠式增持”引诚信质疑 杨振逾47亿并购金枪鱼钓难有胜算

加加食品2亿“忽悠式增持”引诚信质疑 杨振逾47亿并购金枪鱼钓难有胜算

2019-03-11 06:49: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璐

一年多前实控人杨振曾承诺增持上市公司不高于2亿元的股份,一年多后却连100股都没买。以“酱油第一股”登上A股舞台的加加食品(002650.sz)近日被推到风口浪尖上。

眼看逼近增持窗口的最后期限,3月1日晚,加加食品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实控人拟取消不高于2亿元的增持计划。

公告一发布,即引发投资者对其“忽悠式增持”的质疑。此外,加加食品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除营收与上年同比下滑5.42%之外,其他在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方面跌幅都超过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加加食品还曾发布重组草案称,拟以47.1亿元的价格拿下金枪鱼钓100%股权。但从本次业绩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加加食品的总资产仅为26.19亿元,以47.1亿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无疑算得上是“蛇吞象”。

多项财务指标跌幅超20%

3月1日晚,加加食品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杨振拟取消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其目前暂未增持公司股份。据了解,其于去年2月公告称,拟增持金额不高于2亿元,且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然而,在长达一年多时间后,杨振的增持计划却最终流产。对此,加加食品在公告中解释称,暂停增持计划因受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杨振自身债务问题等因素影响,杨振用于该增持计划的自有资金筹措受到局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杨振宣布拟增持计划的前一个交易日,加加食品的股价大跌4.2%,报收于6.84元/股。时隔一年之后,加加食品目前的股价尚不足4元/股,那些因看好杨振增持预期而买入该公司股票、或未出售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已被深度套牢。

“如果没有敲定融资渠道,就不应该贸然承诺增持,现在出尔反尔。”“在做出增持承诺一年之后却突然取消,是真的没有能力增持还是不想增持?”在留言区投资者们纷纷表示不满。

此外,日前加加食品发布的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其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等多项核心财务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2018年,加加食品营收为17.89亿元,同比跌5.42%;营业利润1.48亿元,同比下跌2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跌24.65%。此外,利润总额和每股收益的同比跌幅也超过20%。

公告指出,因报告期植物油、酱油未达到预期销售,营收下降;提升产品品质加大生产投入、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净利润有所下降。加加食品2017年年报则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为284万元,较上年同期锐减99.22%。

事实上,加加食品内部治理混乱。2018年杨振为偿还自身及关联方债务,违规从上市公司借款5400万元,去年8月初,加加食品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振解决债务问题一事进行问询。

目前尽管其已将该笔资金归还,但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杨振去年还曾违规对外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约6.94亿元,违规对外担保金额达1.53亿元。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加加食品发展遇到的困境,主要是病急乱投医,加加酱油一直是在做中低端市场,其利润率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而且由于现在国人对于健康水平的追求,对于中低端酱油的需求量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加加食品不能够做好自己的主营市场而又盲目扩张的话,必然会遭遇首先是来自于资金的困境。”

47亿“蛇吞象”收购仍存变数

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2013-2017年,加加食品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33亿元、1.47亿元、1.5亿元和1.61亿元,远逊于高速增长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同行。而从单季度看,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呈现出负增长,分别为-8.23%和-33.59%。

事实上,在业绩下降的同时,加加食品并未放缓扩张的步伐。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近几年,加加食品多次尝试并购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8年3月12日,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励振羽等合计持有的大连金枪鱼钓100%股权,作价48亿元。在停牌4个月之后,该收购金额确定为47.1亿元。

在此次收购中,金枪鱼钓做出业绩承诺,2018、2019、2020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4亿元、4.5亿元。

但从2018年业绩快报公布的数据来看,加加食品的总资产仅为26.19亿元,以47.1亿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无疑算得上是“蛇吞象”,能否按照预期成功收购还值得观察。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时,金枪鱼钓就拟在香港IPO,意向募资金额约为12亿港元,但该方案最终被终止。此后,金枪鱼钓又于2016年拟借壳东方钽业登陆A股市场,也是以失败而告终。

查询启信宝系统显示,目前金枪鱼钓有多达13个股东,除了大股东励振羽之外,其他股东的背后则出现了中国华融、中国东方、中粮信托以及陕西信托等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身影,股权结构复杂。有债券分析师表示,“金枪鱼钓能否成功收购还充满变数,因为金枪鱼钓接触的不止加加食品一家公司。”还有业内专家表示,该公司背景复杂,同时加加食品收购后不一定能够驾驭,“甚至可能消化不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