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退休教授突发出血陷恐慌 细心医生明察秋毫揪缘由

退休教授突发出血陷恐慌 细心医生明察秋毫揪缘由

2019-03-07 07:25: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亏了沈利亚主任明察秋毫,才使得我每天悬在半空的心放了下来。”家住惠西社区的某高校退休教授王明英(化姓)说道。

春节以来,68岁王女士发现自己阴道出血,在某妇科专科医院就诊须知常规妇检后,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医生建议其行宫颈诊刮进一步检查。听到“诊刮”,王女士顿陷两难。既畏惧宫颈诊刮有创检查,又担心自己出血不见好转,甚至疑心癌变。

后王女士经熟人介绍,找到了老年病专家、武汉市第六医院综合一科主任沈利亚教授问诊。沈主任接诊后,经反复询问,得知王女士既往有动脉硬化史,有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史,结合外院妇科检查报告,沈主任初步排除其阴道出血与妇科疾病无多大关系,很有可能是由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所引起的药物出血。沈主任嘱其先停药,再观察出血情况。

停药两天后,王女士惊喜地打电话给沈利亚主任,说阴道出血全无。停药跟踪一周后,再也未现出血情况,这使王女士好不高兴。

武汉市第六医院综合一科主任沈利亚教授说道,接诊过程中,碰到了不少因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出血患者。更有孝感肖师傅因鼻腔出血不止,在当地被诊断为疑似鼻咽部恶性肿瘤后极度恐慌来汉看诊的事。结果他停药后,鼻出血立刻停止。因此,针对服用阿司匹林出现身体各部位(鼻腔、消化道、阴道)等出血的患者,首先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遵医嘱停药后,待动态观察再行进一步检查,切莫过度紧张、恐慌。

阿司匹林虽是三大经典药物之一,但也有诸多的不良反应及适应症。最常见的就是胃肠道不适(消化不良、胃肠道和腹部疼痛);其他方面有身体各部位出血、肝肾功能损害等等。因此,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遵医嘱停药或换药。第一次服用阿司匹林前应全面了解病史,对有以下问题的患者可能不适合服用阿司匹林:对阿司匹林或其它水杨酸盐,或药品的任何其它成份过敏;水杨酸盐或含水杨酸物质、非甾体抗炎药导致哮喘的历史;活动性消化性溃疡;出血体质;妊娠期。

(武汉市第六医院刘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