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舍得酒业聚焦主业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

舍得酒业聚焦主业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

2019-03-06 07:4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日前,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19年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公司拟定增不超过总股本20%的股份(约6675.13万股),募资不超过25亿元。

其中,约10.05亿元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术改造项目,4.25亿元用于营销体系建设项目,约3.2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剩余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业内人士指出,舍得酒业此次定增,主要是为了是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提升舍得酒业的综合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舍得酒业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承诺将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此次实际发行股份总数的30%。据了解,目前,沱牌舍得集团持有舍得酒业29.85%的股份,此次定增后,对舍得酒业的控制权不会发生改变。

此前2月20日,舍得酒业发布了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营收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净利增速在白酒行业名列前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舍得酒业如此大规模的产能投资,与其当前的去库存压力形成鲜明的对比。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以成本基础法计算,舍得酒业的存货周转速度在整个A股市场18只白酒股中排名倒数第二,其存货周转天数高达1392天,仅高于目前正陷入巨大经营泥潭的*ST皇台。

即便以收入基础法计算,舍得酒业的存货周转速度同样慢得惊人:截至2018年底,舍得酒业账上的存货余额高达23.71亿元,按照2018年22.12亿元的营收测算,该公司要想消化掉既有库存,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这样的库存周转速度,仍然在行业里严重拖后腿。

有资本市场人士指出,舍得酒业此次推出定增预案,清晰呈现了舍得酒业构建良好实业经营和强大资本运作的双引擎,共同驱动公司高速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构思,不过,舍得酒业想要跻身白酒行业第一阵营,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