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特斯拉500亿上海建厂   专家称“应警惕在华空手套白狼”

特斯拉500亿上海建厂   专家称“应警惕在华空手套白狼”

2019-03-04 06:37: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将关闭全球大批实体店,在华售价降幅史上最高,特斯拉(TSLA)的一系列举动似乎将中国视为“再生地”。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被预言2019年将倒闭的特斯拉,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累计亏损超39亿美元(约262亿元)。而特斯拉成立16年来,亏损金额已超过60亿美元(约402亿元)。

    极度缺钱的特斯拉却拟在上海投资500亿元建特斯拉上海工厂,这一大笔钱从何而来?据有关消息称,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20亿美元银行贷款将由上海本地银团提供,而且利率“非常低”。

    3月3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特斯拉盈利前景还不明朗,应警惕在中国“空手套白狼”。

    降价幅度达到史上最高

    自从特斯拉公布了 Model 3 中国市场售价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降价的消息流出,三月份的第一天降价又一次不约而至。

    3月1日,特斯拉宣布下调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的在华销售价格。

    其中,Model 3 降价幅度为2.6-4.4 万元、Model S 为1.13-27.75 万元、Model X 为17.45-34.11 万元,降价幅度达到史上最高。

    目前,在国内市场中,Model 3 共有三款车型供用户选择。其中,长续航后驱款售价最低,但即使不做任何选配的情况下,降价后的价格也在40 万元以上。

    据悉,近期火热的Model 3在降价的同时,特斯拉针对中国市场Model 3的限时免费升级增强版Autopilot(以下简称“AP”)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活动也宣告结束。

    2月28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兑现2016年对公众许下的承诺,表示将推出3.5万美元版Model 3,并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

    该版本Model 3在美国官网显示的交车时间大约2-4周,特斯拉计划于今年实现Model 3在中国生产。

    为了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特斯拉在北美多数商店将陆续关闭转为在线销售、取消试驾。

    相应的是,消费者可以在收到车后的7天内或驾驶新车1000英里(约合1609公里)内全额退款。

    特斯拉称,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再加上其他持续的成本效益,将使公司能够将所有车辆的价格平均降低约6%,能够比预期的更早实现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点。

    特斯拉将保留部分零售店的营业,“在交通繁忙的地区只保留少量门店,用作展示厅和特斯拉信息中心。”

    融资利率远低于央行基准利率

    极度缺钱的特斯拉,却拟在上海投资500亿建特斯拉上海工厂。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总投资高达500亿元,第一期投资160亿,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以最快地实现特斯拉“国产”。

    特斯拉正从中资银行手中申请约20亿美元(约134亿元)的低息贷款,在上海建设其庞大的电池和汽车工厂。

    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20亿美元银行贷款将由上海本地银团提供,而且利率“非常低”。有投资机构指出,预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将为上海工厂提供该笔贷款,而且第一阶段融资的利率可能低至3.9%,远低于央行目前4.35%的基准利率。

    为了降低成本,马斯克不惜再裁员。因此,马斯克自宣布不再裁员以来,又进行了两次裁员,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为了让我们的汽车更便宜,这是必要的。”

    3月3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新能源车是汽车界的未来方向,特斯拉也掌握着大量核心技术,但其盈利前景还不明朗,应警惕在中国“空手套白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