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探路者两年亏2.6亿营收腰斩   转型受挫欲回归主业

探路者两年亏2.6亿营收腰斩   转型受挫欲回归主业

2019-03-04 06:36: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2017年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之后,作为“户外用品第一股”的探路者(300005.SZ)陷入进退维谷中,

    其2018年成绩单依然令人失望。近日,探路者披露业绩快报,2018财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33.91%至20.05亿元,亏损扩大至1.82亿元。这是探路者连续第二年陷入亏损,上年亏损额为8485万元。

    实际上,2015年,探路者开启多元化之路,这一年探路者涉足旅游服务和大体育,但多元化却拖累了探路者的业绩,自2015年第三季度出现首次净利润下降后,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探路者已经连续13个季度净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的增长幅度也在持续减缓,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2019年,业绩增长乏力或将继续困扰探路者。

    3月1日,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探路者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净利连续13个季度下滑 

    2月20日,探路者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探路者营收同比下滑33.91%至20.05亿元,营业利润下滑39.66%至亏损2.11亿元,利润总额下滑116.26%至亏损2.17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114.05%至亏损1.82亿元。

    对于营收下滑,探路者称主要是由于旅行服务收入大幅减少所致。此外,探路者表示由于非户外主业的其他业务经营亏损,以及2018年度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将在2亿元以上(具体减值金额以评估机构后续出具的正式减值测试评估报告为准),导致2018年探路者业绩出现亏损。

    实际上,这是探路者连续第二年陷入亏损。2018年4月24日晚间,探路者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30.33亿元,同比增长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85.39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达1.85亿元。

    据了解,当时是探路者自2009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而且这样算下来,探路者2017年—2018年,两年的时间亏损就高达2.6亿,令人唏嘘。

    事实上,早在2014年,探路者就已经开始出现业绩增速放缓的信号。作为国内户外用品上市第一股,探路者从2009年挂牌上市,在2014年之前业绩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探路者2009-2013年净利润增长均值超过55%。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得出,自2015年第三季度出现首次净利润下降后,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探路者已经连续13个季度净利下滑。此外,在2015年,探路者营业收入达到历史高点38.08亿元。如今,时隔三年,营收额几乎腰斩至20.05亿元。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探路者最初做户外运动这个细分领域,是符合当下消费升级、消费者生活品质提高的市场需求的。但是近年来探路者不断做其他资本布局,业务也开始向泛户外延伸,在品牌定位、产品研发方面的努力却少之又少。这就给了国内同类品牌以及国外高端品牌可乘之机,使其慢慢蚕食了探路者的市场份额,造成业绩下滑。

    多元化业务成拖累  并购后遗症凸显 

    其实,探路者业绩的一路下滑,与其多元化转型密不可分。

    2013年探路者开启第一起并购,随后一发不可收,并在2015年达到巅峰。其先后对绿野网、图途、易游天下、行知探索等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并建立起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事业群。

    但是上述业务最终并未给业绩带来起色,反而使探路者走进“迷途”。数据显示,2016年,探路者户外产品板块业务实现净利润2.76亿元,旅行服务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3410万元,体育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990万元;2017年,旅行服务板块业务净利润亏损2758万元。

    此外,探路者收购的公司营收也并未达到预期,反而出现持续的亏损。易游天下在2015年度亏损2720万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698万元。到了2016年底,易游天下董事总经理兼探路者集团旅行事业群副总裁钟晖选择离职,给探路者的户外旅行板块蒙上一层阴影。此外,探路者之前并购的“极之美”在2015年度亏损91.8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关店与裁员如影随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探路者关店17家;下半年通过新开集合店和童装店提升了门店数量;但2018年上半年,探路者旗下的门店数量,较2017年底减少86家。

    虽然在2017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之时,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提出剥离副业的想法,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但是,探路者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提到,对于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旅行和体育业务,探路者已经启动剥离规划,但完全退出仍需一段时间。

    此外,探路者的未来发展也值得忧虑,目前户外用品行业正处于低迷期。据《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44.6亿,同比增长5.07%,出货总额137.9亿元,同比增长5.19%。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的增长幅度持续减缓,全行业增速为近15年来最低。

    在程伟雄看来,户外用品市场空间没有减缓,只是户外用品市场有了更多元的分化,在原有基本户外的基础上,有个性化、中高档化、生活化、更加专业化、场景化等重大改变,这既是挑战,也是新机会。随着国内外户外品牌斩获颇多,探路者要超越就必须在品牌、产品、门店、服务等有更好的突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