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碧桂园回应裁员传闻:新业务需要大量人才

碧桂园回应裁员传闻:新业务需要大量人才

2019-03-04 06:28: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2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碧桂园有部门裁员50%。这次从总部到区域,裁员幅度大。

    3月1日,在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回应:“肯定不是裁员,我们把大家招进来不容易,不希望任何人由于市场情况变化在我们公司被裁掉。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包括机器人、智能建造、新材料、机器人餐厅、现代农业、凤凰优选超市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人才。相信到今年年尾,集团员工总量会比年初还要多。”

    3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碧桂园方面了解人员调整相关情况,其予以否认并给出目前最新的官方回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精干高效的总部、卓越的人才团队将成为制胜的关键,我们希望通过持续推进权责下放、精简业务流程及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此,我们将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聚焦“总部精干高效”、“成熟区域大区化试点”、“成熟城市公司区域化”三个方面,通过组织优化、人员向区域下沉,从而优化人才结构,为未来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传统房地产企业,碧桂园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定位“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近年,积极转型,打造新业态,坚固两大主业(地产、公益扶贫)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机器人、现代农业、新零售、物业等业态。

    销售金额达7287亿列房企第一

    2018年,碧桂园销售金额7287亿元,同比增长32%,位列房企第一。7000亿的业绩下,碧桂园在公益慈善事业中一直在低调中践行,并深深融入品牌沉淀之中,成就碧桂园品牌。

    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 48亿元,涉及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碧桂园主动承担起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正帮助33.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过去一年,碧桂园湖北已走进40多个市州乡镇自然村,分别开展了精准扶贫活动1626场次、“梦想碧桂园·百城公益行”公益扶贫类活动2223场次、智力公益扶贫等活动6场次,共计帮扶人数达3000余人,投入达到500600余万元。

    代表性活动如2018年8月,碧桂园凤凰优选正式入驻武汉。门店里专门设有扶贫产品专柜,2000公斤宜昌市秭归高山土豆作为首批扶贫产品摆上了货架。 “造血”式扶贫,推广秭归高山小土豆;2018年9月,碧桂园联合五峰县教育局,选取100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分别组建了两个“碧桂园班”,给予定向资助,创新教育扶贫方式。

    “一人富,不足以富中国”,是杨国强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的家国情怀;而随着碧桂园集团体量的增大,秉承着“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的理念,使得扶贫已经从杨国强的个人荣辱观上升为一个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因而,碧桂园才能成为中国上市房企中扶贫的标杆性企业,其各项扶贫措施也成为其他企业借鉴和效仿的对象。

    2018年是碧桂园参与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的标志,其更是将扶贫工作提升到“主业”的高度,启动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入手,助力产业、生态、城乡融合等方面的协同发展,不断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

    新业态布局打造“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近年来,我国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类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地产行业也不例外,房企们逐渐意识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下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做一个高科技企业,公司已经在用心谋划新的业务,包括机器人、智能建造、新材料、机器人餐厅、现代农业、凤凰优选等”杨国强表示要把碧桂园打造成一家“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作为碧桂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的高科技路线图已逐渐明晰,博智林机器人的业务和产品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建筑机器人、服务类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公司将全方位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涉及建筑、装修、机器人餐厅、智慧家居、现代农业、医疗、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应用领域。

    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经与十几家机器人业内企业达成收并购意向,强强联合,共同构建机器人产业新蓝图;2018年11月16日,碧桂园联手西湖大学,在杭州和顺德两地建立“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12月16日携手清华大学,建立“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杨国强希望建筑机器人今年能完成量产前的试运营,在2020年开始大量投入使用。

    2016年,碧桂园推出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截至2018年12月,凤凰优选已在广州、宁波、武汉、常州等全国80余个城市开设门店超过1000家,为碧桂园近400万业主和20万员工乃至全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提供健康、安全、好吃、不贵的食品,满足他们快捷便利购物的需求。截止2018年10月,碧桂园“凤凰优选”已在湖北开设门店32家。201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家。

    “今年我们还要增加人,相信到年尾集团员工总量会比年初还要多。”杨国强表示,除了机器人,碧桂园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都需要很多很多的人才。

    碧桂园集团重视人才拥有1300多名博士,仅地产板块现已有近1200名博士。自2018年7月启动招聘至今,博智林机器人已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百余名博士和科研专家加盟。

    目前,博智林机器人人才团队规模超过6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比超过55%,而拥有博士学位的研发人员超过3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