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晟文化五度易主23年未现金分红     周镇科质押两A股公司98%股权临平仓

大晟文化五度易主23年未现金分红     周镇科质押两A股公司98%股权临平仓

2019-03-04 06:19: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手握两家上市公司的周镇科正面临着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压力。

    2014年-2018年,4年之间,原本在资本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的周镇科一鸣惊人,一举将大晟文化(600892.SH)、乐通股份(002319.SZ)收入囊中。

    备受关注的是,大晟文化上市已有23年,经营业绩一直不佳,至周镇科接手,已经四度易主,多次更换主业。在资本大鳄姚振华未能玩转的情况下,周镇科接盘,他究竟有多大胜算。

    入主之后,周镇科频频推进资产重组,最大的手笔是收购淘乐网络及中联传动,耗资14.18亿元,主营业务从钢贸转至影视文化。

    不过,现在来看,当初的收购过于激进了,14亿多元收购形成高达11.96亿元商誉,如今正面临着商誉减值。两标的在2015年顺利兑现承诺业绩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爽约。这也使得周镇科借助并购实现大晟文化走出困境的计划化为泡影。

    根据大晟文化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10亿元至15亿元,其原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如此一来,大晟文化创造了上市23年从未进行一次现金分红的纪录。

    周镇科收购的乐通股份业绩也不十分理想。2018年,乐通股份盈转亏,预计亏损3000万元。

    值得警惕的是,借助杠杆入主两家上市公司,周镇科需预防所质押股票平仓风险。截至目前,周镇科对两家公司股权质押比均超过90%。

    并购标的爽约净利盈转亏

    上市23年来,大晟文化经历了击鼓传花式易主,至今仍未能向市场交出一份亮丽财报。

    今年1月底,大晟文化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0亿元至1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则亏损11亿元至16亿元。

    2017年,大晟文化实现净利润3亿元,这是其上市以来首次突破3亿元。为何仅过一年,公司就亏损逾10亿元?

    公司解释称,主营业务所处行业影视行业和游戏行业政策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部分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参股公司康曦影业业绩未达预期,需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发生巨额资产减值源于大晟文化激进并购。

    大晟文化前身是石劝业,成立于1986年,公司是河北省第一家规范化商业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商业和服务业,1996年在A股上市。上市次年,公司就迎来首次易主,河南思达集团公司入主。2000年,湖南大学百泉集团(后更名为深圳百泉科技)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主营业务转向至机电、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名变更为湖大科教。

    易主、更名,湖大科教也未能摆脱亏损命运。2003年,大股东深圳百泉科技易主,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上位。但是,湖大科教经营仍无起色。2006年,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将其所股权转让给北京昌鑫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但最终未能完成。2010年,姚振华掌控的宝能系出现在湖大科教的大股东名单中,通过受让股权,宝能系上位。于是,公司更名为宝诚股份,主营业务又变换为钢贸业务。

    在姚振华手中度过了4年光阴,宝诚股份的日子依然不好过。直到2014年,周镇科通过大晟资产耗资3.07亿元接盘,公司完成第五次易主,并更名为大晟文化。

    入主后,周镇科密集推进资本运作。2015年1月,入主仅3个月,大晟文化就宣布收购淘乐网络和中联传动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8.13亿元、6.05亿元,合计为14.18亿元。淘乐网络是端游研发、运营公司,中联传动是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影视公司。通过收购,公司转型为影视公司。高溢价收购虽然也有绩承诺,但形成了高达11.96亿元商誉。

    并购两标的并未让大晟文化走出困境,反而导致公司大幅亏损。2015年,两标的业绩梳理达标,但2016年就开始爽约,2017年,淘乐网络业绩完成率为88.07%,而中联传动完成率低至18.25%。

    此外,参股公司康曦影业2017年业绩完成率也只有28.56%。

    去年上半年,除了淘乐网络实现净利润3307.42万元外,其余两标的均陷入亏损。目前,大晟文化尚未披露上述三标的2018年经营状况,但从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看,预计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下降。

    截至去年9月末,大晟文化商誉为12.87亿元。

    周镇科股权质押比达98%

    并购标的业绩爽约,盈利能力下滑,周镇科面临不小压力。

    入股大晟文化4年,除了通过并购让大晟文化资产规模快速增大外,周镇科带给大晟文化的还有商誉悬顶面临减值压力。不过,借助并购重组,周镇科自身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0月,周镇科通过大晟资产受让宝能系1261.59万股,占总股本的19.99%,耗资3.07亿元。2016年初,大晟文化收购淘乐网络及中联传动时,曾定增7674.10万股募资15.39亿元,周镇科认购其中72.77%股份,出资11.20亿元。两项合计,周镇科共耗资14.27亿元。

    2016年,大晟文化实施10送30高送转。截至目前,周镇科直接持有公司2.23亿股,持股比为39.93%,通过大晟资产持有5053.97万股,持股比为9.03%。按照3月1日收盘价计算,周镇科直接、间接持股市值合计为16.68亿元。

    由此可见,尽管大晟文化经营依然十分困难,近年来股价跌幅较大,但周镇科依然浮赢了2.41亿元。

    不过,在乐通股份身上,周镇科处于浮亏状态。去年,周镇科通过大晟资产耗资7亿元受让乐通股份5200万股,如今,这些股权市值约为5.92亿元,浮亏1.08亿元。

    此外,乐通股份正面临着流动性及偿债能力严重不足的压力。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只有3929.31万元,而短期债务为2.51亿元。公司规模较小,经营业绩不佳。公司预告,2018年亏损3000万元左右。

    去年9月,乐通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1.35亿股股份及支付2亿元现金方式作价24亿元收购中科信维100%股权,藉此切入数据存储业务领域。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9.5亿元。如果配套募资顺利,乐通股份流动性压力将大幅缓解。不过,目前,公司尚未披露这一并购案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入主上述两家公司,周镇科加了杠杆。根据公告,大晟资产持有乐通股份5200万股,质押5199万股,质押比为99.98%。周镇科直接持有大晟文化39.93%,其中98.75%被质押,其通过大晟资产持有9.03%股权,其中99.85%被质押。

    由此可见,周镇科直接间接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股权中,超过98%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毫无疑问,目前来看,两家公司经营业绩均不佳,一旦市场大幅调整,周镇科将面临平仓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