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战役打响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战役打响

2019-02-25 07:12: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在武汉市长江二桥上游处的武北码头,一艘浮吊船被拆除,长江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下一步该码头剩余的两艘趸船包括栈桥等设施也将被拆除。

武汉市政府日前在该码头召开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启动仪式,打响拆除码头第一枪,标志着武汉港口码头优化调整进入实施阶段。同时,武汉启动长江入河湖泊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在今年春节后工作日的第一周,生态环境部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将以长江干流(四川省宜宾市至入海口江段)、主要支流及太湖为工作重点,共涉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及其他9个省的58个地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

湖泊排污口纳入行动范围

长江商报记者2月20日在武北码头看到,整个码头区域都处于施工状态,与武汉市临江大道区域的整体改造连成一片。该码头上还有两艘趸船以及栈桥等辅助设施,靠近岸边的区域已经整体打围,距离码头不远处是武昌区长江海事执法大队码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王益光表示,此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工作将实现“一无一化一提升”(即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运营,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今年4月20日前,完成优化调整工作。优化调整后,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码头数量将减少61.2%,趸船数量减少63.5%。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武汉市不仅仅是将长江、汉江的入河排污口列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还根据武汉市湖泊众多的特点,将湖泊排污口一并纳入此次专项行动范围,全面查清长江(武汉段)及主要支流、全市166个湖泊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到底在哪里排、到底谁在排、到底排什么、到底排多少等5个方面问题。

“3月份启动重点湖泊排口排查,4月份启动非重点湖泊排口排查,6月份启动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工作。”阎忠宁表示,江河湖泊入河/入湖排口排查整治工作,会逐步向纵深推进,并将采取市区联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

将建立排污口名录

中国生态环境部今年全面启动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透露,要把所有向渤海和长江排污的“口子”查清楚,进行有效的管控和整治。

农历新年工作日的第一周,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 此次专项行动将排查范围确定为长江经济带覆盖的沿江11省市。具体来说,将以长江干流(四川省宜宾市至入海口江段)、主要支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清江、湘江、汉江、赣江)及太湖为工作重点,共涉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及其他9个省的58个地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合计63个城市。将通过两年左右时间,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

刘友宾表示,“查”指摸清入海、入河排污口底数,全面掌握排污口的数量及其分布,建立排污口名录。“测”是要开展入海、入河排污口监测,了解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掌握污染物排放量。“溯”则是进行入海、入河排污口污水溯源,在监测基础上,开展溯源分析,查清污水来源,厘清责任。“治”就是整治入海、入河排污口问题。根据安排,2019年底前,完成入海、入河排污口排查和监测。按照“一口一策”的要求,推进排污口规范整治,完成整治方案制定并推进实施,有效管控入海、入河排污口。

武汉市长江入河湖泊排污口整治启动。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