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推水产绿色养殖 不搞禁养“一刀切”

中国推水产绿色养殖 不搞禁养“一刀切”

2019-02-25 07:12: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随着春天的脚步临近,爱吃小龙虾的人已经开始打探新一年的行情。在湖北小龙虾的主要产地荆州市,政府部门正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探索“双水双绿” (绿色水产、绿色水稻)新型种养模式,寻求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而国家也高度重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按照《意见》,水产养殖要坚持生态优先,但不能搞“一刀切”。

水产养殖总产量超5000万吨

《意见》共8个部分、2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围绕加强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加强政策支持及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的水产养殖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78%以上。近年来,生态养殖模式不断发展,如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但水产养殖业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养殖水域周边的各种污染,严重破坏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水产养殖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地区近海养殖网箱密度过大,一些落后的养殖方式亟待转变等。

于康震认为《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必将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国早日由水产养殖业大国向水产养殖业强国转变。既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绿色、生态的水产品,又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秀丽景色。

掌控养殖与环境的平衡

2017年,武汉市湖泊“三网” (拦网、围网、网箱)拆除全部完成,中心城区40个湖泊列入渔业禁止养殖区;非中心城区126个湖泊原则上列入渔业限制养殖区。在武汉市南湖边居住了近20年的李昱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的南湖波光潋滟,随着城市的发展,周围的高楼越来越多,水环境却越来越差。现在大规模的养殖没有了,水环境开始改善,慢慢又有钓友们相约着钓鱼。

实际上,在湖泊的生态修复中,同样活跃着鱼类的身影。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汤湖为例,华中农业大学水资源专家吴定心博士就为其设计了污染防控、水质提升、水动力、植物调控、鱼类调控五步水生态修复法。附近社区的居民们觉得水环境改善相当明显。

《意见》明确要求,不该禁的不能禁,要科学划定禁养区。要坚决防止全区域、全流域、全海域“一刀切”,盲目扩大禁养范围。同样,该禁的要坚决禁,但要给予合理补偿。对于法律法规明确禁养的区域,养殖设施要坚决拆除;对在全民所有水域未依法取得养殖证的,养殖设施也要依法拆除。同时,要考虑养殖户的合法权益,依法给予合理经济补偿。

于康震介绍,包括现在养殖水产品在内的水生生物是整个水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养殖从养殖方式上有两类,一是投饵型,二是不投饵型,并不是所有水产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都会对水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只有高密度、不合理的投饵型养殖方式才会对环境有比较大的影响,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反过来对水生态环境有净化修复的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