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财险7年累亏近4亿   国资系接盘或再发力

长江财险7年累亏近4亿   国资系接盘或再发力

2019-02-25 07:02: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2月22日,武汉徐东大街国电大厦11楼,玻璃门内,落有“鼎盛千秋”四个大字的铜鼎矗立在长江财险门口。

    近日,长江财险连续披露两则股东变更公告,武钢集团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全部“出清”,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位”,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2.67%。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股权变动之际,长江财险业绩不容乐观,自2011年成立以来,长江财险仅于2012年和2014年实现小额盈利,截至2018年已经累计亏损近4亿元。

    “长江财险亏损逐年加剧,且经营管理层未显稳定,或许是发起股东出走的诱因。”武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分析,2011年长江财险含着“金汤匙”诞生,股东实力雄厚,彼时也定下远大目标,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落差不小。

    有业内专家分析,尽管目前长江财险未走出亏损状态,但保险牌照具有特殊价值,不排除地方国资增持后,拟整合资源,重新起步的想法。

    股权挂牌两个月被抢

    从时间流程上看,长江财险两笔股权标的,短期内即获得买家青睐。

    2018年12月,武钢集团和中电工程分别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出清所持长江财险股份,转让底价分别为2.99亿元和2.67亿元。

    两个月后这两笔股权交易迎来了接盘方。长江财险公开资料显示,武钢集团、中电工程挂牌转让的股份分别被联投集团、湖北交投集团接盘。股权转让完成后,武钢集团、中电工程不再持有长江财险股权,联投集团、交投集团的持股比例变为32.67%和16.67%。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个接盘方均有湖北省国资背景,湖北交投集团100%股权归属于湖北省国资委;联投集团作为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则由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主要出资人,东风汽车集团、三江航天工业集团、葛洲坝集团、湖北烟草、湖北中烟、武钢绿色城建集团等7家省内央企为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联投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04%,为单一大股东。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则是由湖北省国资委100%持有。也就是说,湖北省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省交投集团和联投集团,二者持长江财险股份比例合计达到49.34%。这也意味着,一旦股权转让完成,湖北国资委持股比例将超过国电集团。

    净现金流全年为负

    长江财险资料显示,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注册资本12亿元,是湖北省首家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其股东共有6家,分别为原国电集团、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

    其中,国电资本是原国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二者合计持有长江财险34%的股权,原国电集团为长江财险的实控人。

    业绩上看,成立当年,长江财险实现17.97万元的保险业务收入,2012年,这一数据达到1.16亿元,涨幅明显,此后长江财险保费收入一路上行,并于2016年达到8.4亿元的峰值。

    但涨势并未延续,2017年,长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下滑至7.68亿元,同比下降8.5%,2018年略有小幅上涨,保险业务收入7.69亿元。

    净利润方面,2012年,长江财险实现1168.09万元净利润,区间波动后,2015年净利润达2191.58万元,2016年开始,转盈为亏,2017年净亏损1.1亿元,根据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测算,2018年,长江财险净亏损将进一步扩大至1.9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除了业务亏损外,长江财险还面临净现金流的压力。2018年,长江财险净现金流全年为负,第一季度为-1亿元,第二季度为-1782万元,第三季度-1.95亿元,第四季度为-6773万元,现金流全年告急。

    不排除重新发力的意图

    长江财险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湖北省。

    湖北保监局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长江财险在湖北省获得保费收入分别为2.80亿元、4.93亿元、6.32亿元、7.10亿元、5.02亿元,占当年长江财险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2%、97.4%、92%、84.6%、65.3%。

    最新数据显示,长江财险2018年1-8月从湖北省获得的保费收入达4.38亿元,占长江财险前8月总保费收入6.08亿元的72%。

    对此,有保险业专家分析,由于监管转型以及对风险的关注,保险公司业务快速成长的窗口期基本关闭,大多数中小公司面临业务发展以及有效控制成本的压力。区域性财险公司虽然股东资源较为丰富,但产权结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等体制机制有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以及对资源的整合与运用。

    那么,此次国资出手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愿景呢?

    有分析人士指出,区域性险企一方面便于填补当地保险市场空白,另一方面,大型企业也希望通过下属险企消化内部保险需求,同时搭建综合金融平台。尽管当前长江财险处于亏损状态,且发展未达预期,但保险牌照仍具有特殊价值,并不排除国资系整合股权资源,重新发力的意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