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和科技拟募8亿豪赌产能扩张   盈利受制“双反”和汇兑因经营违规多次受罚

泰和科技拟募8亿豪赌产能扩张   盈利受制“双反”和汇兑因经营违规多次受罚

2019-02-25 06:55: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净水、除垢,看似不起眼的玩意成了一大产业。

    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和科技)从事水处理剂生产13年,正冲刺在A股市场路上,准备豪赌产能扩张大干一场。

    此次IPO,泰和科技拟募资8.44亿元,其中超八成募资用于扩充产能,达产后,公司产能将翻倍。

    泰和科技早就有借上市募资扩充产能夙愿。2015年,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2017年9月,就在IPO临门一脚时,公司因重大事项需要核实而终止。时隔一年,公司卷土重来。

    不过,泰和科技IPO存在不少障碍。公司盈利能力不太稳定,2013年、2015年净利润同比均下降。2016年至去年上半年,公司依赖产品提价,净利润得以大幅上升。

    备受质疑的是,泰和科技经营违规不断。报告期(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发生3次安全事故,还因海关申报不实被罚。此外,公司还在污水处理工程、锅炉项目等建设工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2月22日,泰和科技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水处理剂下游应用市场广阔,公司制定了多项产能消化举措。至于经营违规,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构成此次IPO障碍。

    外销占比过半 汇兑损益倍增

    持续盈利能力存变数将是泰和科技IPO最大的拦路虎。

    泰和科技一直从事水处理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稳定。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4亿元、6.25亿元、9.09亿元、9.01亿元、8.97亿元、11.18亿元,2015年、2016年均出现下滑,2017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185.09万元、3756.87万元、6725.47万元、4571.07万元、6686.96万元、9865.76万元,2013年下降,2014年大幅增长,2015年又出现下降,2017年暴增。同期,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210.98万元、3651.86万元、6675.03万元、8477.42万元、6541.13万元、9618.92万元,2013年、2016年下降明显。

    2017年净利润大幅增长源于泰和科技产品提价、毛利率上升。报告期,公司大部分产品售价下降,平均降幅为7.76%。但在2017年,大部分产品售价上调,幅度为16.55%。去年上半年售价再次上调,幅度为22.69%。正因为如此,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净利润大笔上升。

    显然,在产品不具备垄断优势情况下,上调价格不具有持续性。

    对于持续盈利能力,泰和科技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随着环保督查趋严,部分产能较小、环境污染治理措施不达标的中小型水处理生产企业出现阶段性停产,为公司人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存量市场空间。

    在泰和科技主营业务构成中,报告期,外销收入占比为51.71%、52.32%、51.58%、50.42%。总体而言,外销毛利率略高于内销,外销产品盈利能力强于内销。不过,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外销存变数。

    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泰和科技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也受到波及。报告期,公司涉及贸易摩擦及加征关税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856.22万元、1978.39万元、3054.37万元、1603.36万元。公司称,如果摩擦继续,将给公司对美国出口产品产生不利影响。

    其实,公司在美国设立有子公司,向美国销售有40多种产品。2016年,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HEDP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泰和科技出口美国涉案产品被征收167.58%反倾销关税及2.40%的反补贴税。去年3月30日,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发起对HEDP固体是否纳入反倾销、反补贴范畴调查。目前,尚未公布结果。一旦公司产品被纳入,将面临被征收高额税收。

    此外,伊朗是泰和科技外贸业务重要市场之一。去年8月,美国重启对伊朗金属、金融、矿产等非能源领域制裁。受这一制裁影响,泰和科技与伊朗客户业务中断。

    除了受“双反”及制裁影响外,公司也受到汇率变动影响。2017年,公司汇兑损益为639.89万元,较上年增加1099.88万元,翻了两倍。

    翻倍扩充产能消化成难题

    大举扩产能,泰和科技或将面临产能消化难题。

    泰和科技一直心存产能 扩充计划。2015年,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5.80亿元,除了将8000万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5亿元投入到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及研发中心建设。当时公司称,项目完成,公司产能将增加至58万吨。

    如今,公司拟募资增至8.44亿元,募投项目增加一个,即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增63.60万吨水处理剂及精细化工产品产能。再加上年产28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新增产能将达91.60万吨。相较公司2015年30万吨产能,增加了2倍多。

    如此大规模扩充产能,需要泰和科技进行大规模市场开拓,如果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将形成产能闲置,投资浪费。

    其实,近几年,泰和科技一直在扩充产能,公司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下降。报告期,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16%、64.79%、66.32%、41.37%。

    对此,泰和科技解释称,2015年,公司新厂区建设逐步完成并投产,产能逐步增长,而市场开拓需要一定时间,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

    当然,剔除“HPMA”、“1227”等产能利用率较低产品影响,公司2015年至2017年产能利用率为83.38%、79.05%、81.02%,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而核心产品HEDP生产车间长期处于超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分别高达101.13%、116.82%、109.26%。

    针对这一情况,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募投项目中的8万吨HEDP项目,于2017年10月建成并投产。不过,2017年下半年以来,同业公司纷纷增加产能,HEDP市场供给大幅增加,导致泰和科技HEDP产销量下降,去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仅为32.33%。受此影响,公司当期产能利用率低至41.37%。

    针对HPMA和1227产能利用率较低仍扩充产能现象,泰豪科技表示,综合考虑未来潜在的市场需求,所以设计产能较大。而对于HEDP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称是暂时性下降。

    经营违规频频领受罚单

    作为一家主攻水处理剂的精细化工企业,泰和科技曾因环保问题登上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边督边改“黑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8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枣庄市情况公示(第十一批)显示,泰和科技排放废气导致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付湾村南果园减产。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曾发生过2次爆炸致果园绝产,承包户损失很重。

    招股书显示,上述事件引发的诉讼案还没有结束。泰和科技在招股书中称,果园经营人孙守德多次要求赔偿,金额从400万元至1100万元不等。去年6月,公司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向法院起诉,得到了法院支持。目前,被告方已经上诉,正处于上诉案受理审查中。

    除了上述诉讼案,泰和科技此前还因经营违规多次被主管部门处罚。

    报告期,泰和科技三次因安全问题被罚。2015年1月,公司老厂区聚合物车间发生一起反应釜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2017年11月9日,公司PBTCA车间发生火灾事故,一人受伤。去年3月6日,在接受安全执法大检查时,公司存在多处安全违规行为。此三次均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并给予一定数额经济处罚。

    除了安全事故外,泰和科技还因不如实报告盐酸产销量而被给予警告、罚款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盐酸是公司副产品,报告期,公司贴补盐酸的运费过亿元。

    此外,泰和科技在老厂区水处理剂项目、锅炉项目等均存在未批先建等违规问题。在海关报关时,还存在申报不实等违规行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主营水处理剂企业,在处理自身产生的污水时,存在污水处理站曝气风机、异味处理设施等未运行等环保问题。直到被山东省环保督查组执法检查时发现,并被责令改正才进行整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