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人车合伙人制变相裁员 二手车电商平台行路难

人人车合伙人制变相裁员 二手车电商平台行路难

2019-02-21 16:4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2月18日,一条“人人车正式宣布破产”的消息出现在网上。当天下午,人人车官微回应称,这是条假消息,且存在人为故意传播。但是转眼间,新的风暴再次形成——2月19日全国各地人人车员工由于公司变相“无赔偿裁员”而开始大规模上门维权行动,其中成都包卖业务运营中心不仅人去楼空,而且还被贴上了“黑心人人车、还我血汗钱”等字样。

人人车危机进一步发酵
虽然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在2月18日当天宣布战略升级,向合伙人模式转型。然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所谓的“合伙人模式”不过是以4万元250条的价格向员工出卖销售线索,等于放弃了需要垫付车款、占用资金的保卖门店,重新回到“轻资产”的模式。
在公开信中,李建表示合伙人模式售罄率、佣金率都大幅提升,然而很多员工却并不认可。虽然一个月前人人车传出了获成都市政府40亿资金支持,落户成都的消息,但这丝毫没有减缓人人车危机的进一步发酵。
人人车,突然从行业领军者变成了一团糟。而在这场大灾难背后,其实更显示了二手车行业深层次的问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人人车关停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个别裁撤调整实属正常。另一方面,当下二手车电商行业非常竞争激烈,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形成了“三国杀”的局面。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平台很多都还未盈利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加之当下正遭遇资本寒冬、融资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肯定要降低内控成本,从该角度来看进行裁员和调整就十分正常。
对于人人车向“合伙人”制度转型,曹磊认为,“合伙人”制度是公司创办初期的一种集资形式,也是某些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时给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但在公司遇到巨亏后再改合伙人制度,目前尚无成功案例。
曹磊进而指出,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线下争夺战。人人车在排名靠后的情况下,发力“合伙制”,意在目前二手车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图谋以小博大,以轻资产模式换取最大辐射能力来布局线下,去争取市场份额,但因该模式本质仍然是线索导流为主,可谓是“服务创新倒退”,相较目前二手车市场主流的线上线下一站式、自营、新零售模式,护城河壁垒过低,想要挑战或逆转市场格局的难度极高。

二手车电商方兴未艾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240.9万辆,同比2016年增长了19.4%,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同比增速。2018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继续以同比13.11%的速度保持增长,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过1400万辆。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二手车电商市场情况却不容乐观。
曹磊表示:“疯狂烧钱换市场,行业面临大洗牌”。2018上半年行业的累积融资已超过百亿,除了优信、瓜子、人人车等传统三强外,以大搜车为代表的一批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正试图在这个领域掘金。几大巨头鼎立并且势均力敌,很难分出伯仲,谁先上市谁将占据主动,不管是从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客户信任度上都会更有利。而在融资后的开支分配上,营销成为诸多二手车电商的主要开销之一。而大规模烧钱之后,行业正在面临大洗牌。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企业融资将会异常艰难。要不然就IPO,要不然就被并购,到时候行业格局基本就会定下来了。

此外,单纯的广告运营已不是行业竞争的重点,二手车新的竞争关键点已经发生变化,技术和效率将成为未来战局的决定因素。曹磊还表示,“目前来看,二手车电商的模式仅限于为买卖双方搭建交易平台,大部分二手车电商的盈利模式还不够清晰。此外,在过去这几年,二手车电商一直野蛮生长,过于追求跑马圈地,忽视了自身苦练内功,忽视了对产品精耕细作。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强调,二手车行业靠资本来驱动,行业不断烧钱且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业发展模式,恶性竞争的后果是无法形成用户黏性,行业之间同质化模式,各种深坑、套路,已经让消费者缺乏对行业的认同。因此,首先还要改变二手车市场恶性竞争的环境,需要政府部门监管介入、法律规制、平台自律。最重要的是,要有良性的发展模式。企业裁员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发展状态的裁员可能造成的更加无序的服务,伤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