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首条“红眼”地铁上线   光谷交通提档升级

武汉首条“红眼”地铁上线   光谷交通提档升级

2019-02-20 06:51: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地铁2号线南延线元宵节正式开通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常敏 袁永华)2月19日上午9时,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开通,并与轨道交通2号线、机场线贯通试运营。至此,2号线全长增至60.8公里,成为武汉已开通的最长地铁线路。这条线路的末班车将运营至零点后收班,成为武汉首条“红眼”地铁。

该线路开通后,2号线(含机场线)全长增至60.8公里,成为武汉已开通的最长地铁线路,共贯穿黄陂区、东西湖区、江汉区、江岸区、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7个片区;也将无缝对接武汉四大火车站,从光谷火车站前往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所需时间均在1小时内,最短仅34分钟。至此,武汉地铁运营线路达12条,通车总里程318公里。

开通当天,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的运营时间为9:00至22:30。2月20日起,轨道交通2号线(含机场线、2号线南延线)运营时间工作日为6:00-22:30,双休日为6:30-22:30(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其他特殊情况另行通知),全线按大交路(天河机场站-佛祖岭站)、小交路(金银潭站-光谷火车站)比1:1组织运营。

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工程线路起于2号线一期工程光谷广场站,沿线主要经过珞喻路、佳园路、流芳火车站、黄龙山路、光谷大道、高新六路等,止于佛祖岭站。该线均为地下线,设站10座,分别为:珞雄路站、华中科技大学站、光谷大道站、佳园路站、光谷火车站、黄龙山路站、金融港北站、秀湖站、藏龙东街站、佛祖岭站。2号线南延线的开通,将有效缓解光谷广场站的客流压力,方便光谷和藏龙岛部分居民出行,同时在光谷火车站实现与11号线换乘,结束11号线东段的单独运行。

2号线南延线车站均按国家标准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并在车站内公共空间设置母婴室、自动图书借阅系统、直饮水系统、查询机、招援电话、储物箱等多项设施。同时,为方便乘客换乘,各站点周边均增设了共享单车停车位。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号线南延线开通,既可有效缓解光谷广场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压力,实现光谷区域交通“提档升级”,又可有力支撑东湖高新区“东扩南进、产城联动”的发展战略,还能实现光谷科技新城与武昌、汉口主城区的快速连通,标志着东湖高新区与武汉市主城区进入一线连通时代,更能促进武汉与鄂州的互动联通。

◎相关新闻

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开工建设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袁永华),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昨日开工建设。

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工程是武汉市第四期建设规划线路,起于武汉火车站,线路沿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走行,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线路全长约21.2公里,设车站6座,全为地下站。

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工程开通后将有力提高武汉站、空港枢纽集散能力,加强光谷及沿线地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升东湖高新示范区轨道网的联通性,构建城市东部轨道网快速通道,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工程在大长山路与花山大道路口西南象限地块设花山车辆段,新建主变电所两座,分别与新港线、13号线共用,控制中心设于国博生产指挥中心。线路列车采用市域A型车。

地铁2号线光谷大道站。 本报记者 吴婷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