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新改建20万公里公路助力农村经济

中国新改建20万公里公路助力农村经济

2019-02-18 06:59: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路修通了,村民们进出方便了,生产设备遇到各种问题抢修来得也更快。”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马安村村委会主任蔡正武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农村公路通村进湾,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要致富,先修路。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交通运输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出了12件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其中,第一条就是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今年这个春节,陈纯简过得很舒心,他的家在武陵山深处的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香东村,以往过春节,置办年货是件麻烦事,大大小小的货品要搬回家,路不好走,很是不便。现在,随着农村公路建设,自己家里出门就是水泥路,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到镇上和进城都有班车,去哪儿都很方便,这回过年置办年货,去县城赶了一次集就办妥了。据介绍,2018年,五峰共新建农村公路7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91公里,提档升级131.6公里,这对于种植蜜橘的村民来说,道路条件改善、运输方便,大货车能直接开到橘林边,收入也比以前更高。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的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贫困山区道路条件差,各方面发展都跟不上,好东西进不了村,山区的东西也运不到城里,想发展经济都没有条件,“乡民们要脱贫致富,通村通湾公路的发展必不可少。”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农村公路条件改善上均下了很大力气。例如,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消息显示,江苏省正在实施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到2020年,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将全面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安徽省3年内计划建设6.5万公里通往自然村的公路,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使全省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

吴春耕表示,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其主要目标是2019年底完成剩余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持续推进撤并建制村等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拓宽改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以及其他农村公路路网完善工程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