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5.7万名湖长 守护1.4万个湖泊

中国5.7万名湖长 守护1.4万个湖泊

2019-02-18 06:59: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66岁的文昌植多年来从事环保公益事业,从2010年至今,文昌植将开展湖泊保护的照片和文字整理成册,沉甸甸厚厚的一本。不久前,在武汉市首批民间河湖长聘任授旗暨启动仪式上,他和武汉市29中副校长严陈共同担任墨水湖的民间湖长。近年来,随着“湖长制”在各地落实,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湖泊保护事业中。日前,水利部举行全面建立湖长制新闻通气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已全面建立湖长制,下一步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做到名实相副。

全国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

“湖长制”,是由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2017年12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

魏山忠表示,一年多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湖长制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方面,在1.4万个湖泊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其中,85名省级领导担任最高层级湖长;此外,还设立村级湖长3.3万名。

当前,“湖长制”已推动了各地湖泊水环境的改善,比如,云南开展抚仙湖“百日雷霆行动”,使得抚仙湖的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I类。贵州省实施草海保卫战三年行动,采取污水处理、调水补水、退耕还湖等措施,有效遏制草海水质恶化趋势,生境质量进一步提高。据观测,草海鸟类在逐步增加,初步观测已由228种鸟类增加到246种。

河湖管理进入精细化模式

魏山忠表示,随着湖长制全面建立,下一步将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做到名实相副。比如2018年水利部部署展开的“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截至1月底,根据各地上报的数据,共排查出5万多个“四乱”问题,已经整改销号约3万个。

“公众参与是很重要的一环,水利部河长办已经设立了监督电子邮箱,曝光台马上会上线。”魏山忠同时表示,水利部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河长湖长履职尽责。

此前,在武汉重点河湖“民间河湖长”聘任授旗暨启动仪式上,包括长江、汉江武汉段,东湖、汤逊湖在内的61个重点河湖,共有93位民间河湖长正式获聘。“期望民间河湖长同时扮演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角色。”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会长马陟说,民间湖长将问题反馈给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协会调查梳理后再向职能部门反馈。

武汉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已建立起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的机制,民间河湖长的上岗履职,意味着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碧水保卫战的行动中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