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景兴健护两指标未达高新企业认定标准   6年享受15%税收优惠被质疑

景兴健护两指标未达高新企业认定标准   6年享受15%税收优惠被质疑

2019-02-18 06:20: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正在闯关A股IPO的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兴健护”)被指骗享税收优惠政策。

    景兴健护是国内领先的个人健康护理用品企业,主打产品有ABC、Free、EC等品牌系列产品。报告期间(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这其中,税收优惠的贡献不可小觑。

    根据招股书,2013年10月,景兴健护获取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此,其连续6年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减至按15%进行缴纳。

    备受质疑的是,景兴健护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报告期,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逐年下降,2017年不足3000万元,研发费率亦连年下降,2017年降低1.75%。同时,其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重为8.55%,这两个指标均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事实上,在招股书中,景兴健护对研发费率等指标遮遮掩掩,对高新技术产品(服务)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干脆未予披露。

    有意思的是,景兴健护还宣称公司重研发,这与其报告期高达5.73亿元广告费有着天壤之别。报告期,其研发费用合计为1.08亿元,不及广告费的五分之一。

    春节前,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却获取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进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景兴健护涉嫌变相IPO欺诈。

    未达标高新企业

    实际上,景兴健护根本达不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景兴健护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20.73万元、3095.65万元、2967.32万元、1535.43万元,分别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2.66%、2.31%、1.75%、1.64%,占比持续下降。

    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相应的硬性要求,即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此外,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等。

    报告期,景兴健护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那么,其研发费率不得低于3%,且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不得低于60%。

    长江商报记者仔细查阅景兴健护招股书,并未找到哪些产品属于其高新技术产品,更无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与公司营业收入的占比数据。

    当然,景兴健护全资子公司爱碧斯(公司无其他控参股子公司)并不享受税收优惠,即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但是,这家子公司经营范围为生产、研发、设计、销售护理液、卫生巾、卫生护垫、湿巾等。既然存在研发必然要投入,上述研发费用有多少用在爱碧斯、报告期爱碧斯营业收入又是多少等,景兴健护对这些重要信息均选择了遗漏,整体上是一笔糊涂账。这也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在获取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存在弄虚作假、以骗取证书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在将研发费用与同业比较时,景兴健护也“玩了巧”。招股书410页、411页, 景兴健护并不是将研发费用与同行对比,而是选择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之和与营业收入的占比进行对比,报告期,其占比分别为6.80%、6.12%、6.20%、5.04%,即便如此,其占比也普遍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如恒安国际等平均水平。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在多数高新技术企业IPO时,会将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包括与利润总额的占比单独列支出来。景兴健护对上述重要信息均未披露,让人生疑。

    研发人员占比不足10%

    在研发人员数量方面,景兴健护投入的力量也很薄弱,亦达不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报告期,景兴健护员工总数分别为1016人、1057人、1107人、1104人,其中,2017年、2018年6月30日,其研发人员为96人、95人,占比分别为8.67%、8.55%。

    同样,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考虑到唯一子公司爱碧斯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因素,需要将爱碧斯的员工人数、研发人员数量剔除,再来计算景兴健护研发人员占比情况。

    遗憾的是,同上述披露研发费用一样,景兴健护并未具体披露爱碧斯的员工人数、研发人员等核心信息。

    北京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在研发人员与研发费用方面,景兴健护披露的信息颇为模糊,从母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子公司爱碧斯不享受来看,其中的蹊跷可能藏有猫腻,极有可能公司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与研发投入偏低且逐年减少相比,景兴健护的营销人员、营销投入却居高不下。报告期,公司三项费用中,销售费用是大头,每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在销售费用中,广告费(不含市场促销服务费)又是大头,依次为1.50亿元、1.61亿元、1.71亿元、0.90亿元,逐年增加,分别占当期销售费用的44.72%、43.18%、39.83%、37.34%。报告期内,景兴健护累计投入的广告费用达5.73亿元,比同期公司4.17亿元净利润还多1.56亿元。

    景兴健护的此次募资也备受质疑,因为,公司根本不差钱。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景兴健护拟募资4.38亿元,投入到营销网络建设、卫生护理材料及配方研发中心项目(一期)、信息化建设等三个项目,拟分别投入3.35亿元、7888万元、2410万元。

    拟使用募资最多的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建设内容主要有三块,分别为品牌推广、线下和线上渠道建设,拟分别投资1.02亿元、1.92亿元、0.36亿元。细看这三块建设内容,线下渠道建设主要是二三线城市渠道拓展和下沉,其余两块内容就是广告宣传,合计为1.38亿元。

    原本自身就不断投巨资做广告,如今还试图向社会募资加码广告投入,这也是市场广泛质疑之处。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景兴健护货币资金余额高达6.91亿元,且无长短期债务,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这些现象说明,公司现金流十分充足,自身完全有实力投资上述募投项目。

    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方面看,也足以说明景兴健护不缺钱。从2016年开始,公司认购的理财产品金额分别为8.15亿元、13.15亿元、7.8亿元,两年半合计为29.10亿元,同期获取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92.84万元、666.18万元、568万元。只是,2017年的投资收益有点低,让人存疑。

    两年半投资近3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这说明景兴健护资金充足。而其拟募资4.38亿元,其中1.38亿元用于做广告,这些,难逃市场对其刻意圈钱的质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