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返乡骑手初三就回汉跑单 春节仍“在路上”

返乡骑手初三就回汉跑单 春节仍“在路上”

2019-02-11 03:18: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这个新年,对于返乡当骑手的严梦强而言,和往常的日子没有多大的不同。根据老家的习俗拜完年后,严梦强初三就回武汉跑单了。

外卖平台“春节不打烊”,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多了一份责任。“春节期间工资翻三倍,等存够了钱,就在武汉开个餐馆,让妻儿都有个可以安家落户的地方。”严梦强说。

再次选择要扎根武汉

在当骑手之前,严梦强曾辗转广州、惠州、珠海、肇庆、深圳等沿海城市工地做工。在外漂泊十年,有多久没有回家,他已经记不清了。

2017年,孩子出生后,出于对孩子的思念,对老婆的疼惜,对病中母亲的牵挂,严梦强希望回到湖北,几番打听后加入了正在扩军的饿了么蜂鸟配送。

“最开始的时候,业务不熟,路线不熟,每天送单量有限,工资一直在4000元左右。”回想起刚入这一行,工资虽然不高但是离家近,这就足以温暖一个游子的心。

然而,一场变故打碎了严梦强原本平静的生活,母亲的病故让生活的重担全压了在严梦强身上。“我一直记得母亲最后和我说的话,不管多苦也要让孩子在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不能像我一样早早就离开学校。”

那段时间,辞职在家想了很多,待整理清楚后再次选择要扎根武汉,重新回到了骑手的岗位。这一次,严梦强选择了做众包骑手,每天工作13至14小时,在固定范围内快马加鞭地配送以此来提高订单量。

这种早出晚归的忙碌,给全家人的生活也带来了保障。“现在每个月工资都是8000元起,虽然从沿海回来了,但是赚得并不比以前少。”

严梦强的选择并非个例。近日,饿了么公布骑手城市年度画像:从籍贯省份来看, 81%的湖北骑手选择留在本省,同比2018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仅次于本省骑手占比93%的郑州、90%的合肥与89%的成都,排名全国第四,远高于全国44%的骑手选择留在本省打工的平均值。以往中部的劳力输出大省,现在纷纷呈现返乡热。

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

而春节的到来,也让怀揣“梦想”的人有了更深体会和动力。

针对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骑手,一些额外福利让今年“春节不打烊”充满了“温情”,节前跑单奖、春节值班奖、开工红包;年夜饭,集体年,感觉就像回到第二个“家”。

严梦强现在浑身是劲,每天都有奔头,为了获得“新春优秀骑手”的奖励,严梦强现在每天从早上十点跑到晚上两点,“连续四周达到290单,能拿到2000元的奖励,这个钱过年可以给老婆孩子都买一套新衣服,还能给家里的亲戚买点礼物。”

让严梦强感受最深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能找到更多的价值和乐趣。由于经常跑固定范围的商家和客户,一来二去也成了朋友,大家有时候也会交流一些心得。“和客户交流的多了,就知道市场最需要的是什么,和商家交流也可以学习一些经验和吸取不足,等手里有积蓄了,我也准备开家饭馆,让全家都迁过来。”

44%的武汉返乡骑手已购买住房

严梦强的梦想也是众多骑手为之奋斗的动力。根据饿了么问卷数据显示,44%的武汉返乡骑手已购买住房,13%骑手准备购买;21%的武汉返乡骑手已购车,20%准备购车。整体来讲,外卖骑手们的收入比较高,大多数人主要集中在4000元到8000元之间,近10%的骑手月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以上,月入过万的也很多,其中“外卖单王”骑手的收入更是达到了月入近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返乡骑手报告中,武汉骑手年龄结构变化显著,返乡骑手大军中,32%为24—28岁的青壮年骑手,年轻骑手的回流,也给城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如此,回汉骑手的学历也有显著提高,其中26%骑手学历为大专以上。很多大学生表示,愿意返汉从事骑手这一职业,很大原因在于“武汉落户成本低,骑手职业自由工资高”。超过6成的外卖小哥喜欢自由的工作时间,还有将近30%的骑手喜欢骑行穿梭在城市中的感觉。大学生骑手群体的出现,也标志着骑手群体迭代的加速。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我国外卖市场将达到5000亿规模,品质升级、外卖连锁化、三四线城市、全时段经营成为2019年外卖市场的关键词。

今年春节,严梦强初三就回武汉跑单了。他表示,“做骑手两年,我已经熟悉了武汉的大街小巷,这里有我的家,有等着我送餐的用户,春节,我要继续接单,让更多人过个好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