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月房企密集融资超1660亿创近20月新高

1月房企密集融资超1660亿创近20月新高

2019-01-31 06:48: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呈现井喷态势。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29日,公告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近74家,募集总金额超过1660亿元,刷新近20个月房企月度融资新高。

1月融资规模超1660亿

进入1月以来,房企发债融资频繁。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海地产、龙光地产、阳光城、金科、富力、招商蛇口、荣盛发展等房企均在1月启动期限、规模不等的公司债、银行贷款、ABS、海外债等融资工具。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29日,公告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近74家,募集总金额超过1660亿元,刷新近20个月房企月度融资新高。其中,不少房企境内融资利率不足4%,部分企业境外融资成本高达15%。

仅1月29日,就有5家房企通过不同渠道融资。1月29日,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发行规模为1.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该票据由2020年到期,年利率为13厘;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说明书,注册金额10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15.58亿元,发行期限为24个月;信达地产非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将于2019年1月31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发行规模为15亿元;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期发行规模为3亿元,发行期限270天。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融资密集其实是一个相对令人振奋的信号,房地产企业此前很多拿地等动作比较萎靡,或者畏缩,其实都和企业资金方面的压力有关。对于房企来说,目前融资主要是为了提前偿债,这个是2019年需要积极做的内容,“当然部分企业融资成本高,其实也是一种潜在的负担,但短期内此类成本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企业目前是以获取资金为导向的。”

部分企业境外融资成本高达15%

利率方面,境内融资成本明显低于境外融资成本。不少房企境内融资利率不到4%,境外融资成本高达15%。

境外融资方面,从已公布融资计划看,利率普遍超过8%。富力地产日前公告,拟发行2022年到期之3亿美元优先票据,年息率9.125%,拟将所得净额主要用于离岸再融资。少数企业的利率超过10%。以明发集团为例,公司完成发行的2亿美元债券利率高达15%。

目前房企发债主要用于“借新还旧”。据相关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在未来4年集中到期,而公司债2015-2016年集中发行,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密集到期。

另外,据亿翰统计数据显示,房企第一次偿债小高峰集中在2018年9月-2019年10月,偿还规模约3800亿元,月均偿还额280亿元;第二次大高峰集中在2020年5月-2021年10月,偿债规模约8600亿元,月均偿还额480亿元。

业内认为,2018年底很多企业债券到期,偿还压力大,因此近期房企融资力度加大,并非监管放松。2018年开始中国房企陆续进入偿债高峰期。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销售放缓,叠加金融监管加强因素,业内预计,2019年房企现金流会更加紧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