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苹果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滑27% iPhone“依赖症”依然难解

苹果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滑27% iPhone“依赖症”依然难解

2019-01-30 16:18: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张璐)1月29日,苹果公司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 2018 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在第一财季收营收84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2.93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0.65亿美元下滑0.5%。

虽然苹果的营业收入和盈利都高于市场预期,但营业收入出现2001年来首次第四季度增长下滑,苹果的一季度营收指引中位值也低于市场预期。此外,苹果大中华区销售同比大跌27%。

记者发现,iPhone贡献的销售额明显疲软,为51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526.7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认为,消费者并不太愿意为iPhone旗舰机型支付高达1000美元的价格,定价稍低的iPhone XR也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迫使其削减了产量。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苹果CEO库克提及,“我们的消费者比过去要更长时间地使用旧款iPhone,当你把这些与宏观经济因素,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因素合起来看时,这导致了iPhone营收15%的下滑。”

在大中华区销售表现不佳,也是苹果营收下滑的重要因素。报告期内,苹果来自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降27%。在欧洲、日本的营收也均较上年有所降低。

“虽然在第四季度充满挑战,但我们在中国的全年营收仍上涨了一点。”库克在电话会中说,“宏观经济的因素往往出现又消失,但是我们持续聚焦在能够控制的事情上,能够有巨大好处。”

此外,苹果给出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预期:营业收入在550亿至590亿美元区间。该区间大部分也低于外界预期的588.3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预计,iPhone在该季度的销量仍会急剧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硬件销量见顶,苹果从本季度开始不再公布硬件销量,这也侧面反映了苹果对于 iPhone 未来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尽管在 iPhone 销售额在本季度遭遇到近 15% 的同比下滑,其他产品品类收入均出现明显增长的同时,苹果总收入的超过 60% 依然来源于 iPhone 的销售,其未来业绩的 iPhone“依赖症”依然难解。”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未来苹果除了调降iPhone价格,并且还需要强化功能与外观创新,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