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0后购房者占据半壁江山   一个家庭不消费平均7年购一套房

80后购房者占据半壁江山   一个家庭不消费平均7年购一套房

2019-01-30 06:40:32 来源:长江商报

《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出炉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2018年全国购房者中80后占比达47.8%,近年来虽然90后逐渐深入市场,不过80后仍旧占据半壁江山。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对比全球各地,中国人的买房平均年龄更为年轻化,这也是我国楼市相对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首次置业购房者贷款成交占比为90%,为不同购房需求贷款成交占比最高。”《报告》显示,首置人群对贷款的依赖性较强,与此同时,他们的杠杆也更高。据统计,2018年首次购房者的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2.9%,比其他购房需求高出5个百分点,在这之中,月供收入比在50%以上的占比也超过其他群体。

由于首置需求多数来自于80后与90后,因此年轻一代的偿债压力尤为凸显。数据显示,80后的月供收入比为40.8%,90后为43.5%,结合80前的32%来看,初步可以得出年龄越小月供负担越大的结论。值得一提的是,抛开年龄分组,从收入维度来看的话,低收入者杠杆更高,其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3%。另外,三、四线城市购房者平均月供收入比显著高于其他高能级城市,数值为42.4%。

事实上,偿债压力外,购房者的支付压力也会极大地影响其买房决策。贝壳研究院通过比较2018年购房者所购房屋总价与家庭税前年收入,得出了总体房价收入比在7.1这个数值,即平均一个家庭不产生任何消费,大于7.1年才能购得一套房屋。针对不同年龄段,《报告》显示,80、90后因为资金积累相对较弱,所以更懂得量力而行,所购房屋价格与其收入相适应,房价收入比分别为7.2与6.5。而80前主要依赖资产置换,所购房产价值相对其收入更高。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预测,2019年中国房地产监管将以中温放松为主,在这样的环境下,考虑不同购房者的居住现状、杠杆压力、买房需求等,他认为构建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政策应支持有房的人换房改善,鼓励卖房买房,特别是鼓励卖二买一,卖三买一。

此外,当前,租赁与购买之间的互动关系紧密,超过一半的购房者来自租赁市场。购房之后,投资性购房者也会将55%的房子用于出租。因此,发展租购并举的市场结构,应鼓励更多的所购房屋用来出租(Buytolet),为大量无房群体提供足够的住房供应,为未来市场的发展培育希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