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易会满2600点关口接棒 执掌工行传奇能否延续?

易会满2600点关口接棒 执掌工行传奇能否延续?

2019-01-28 06:58: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报道

从工行的基层员工一路走来逆袭成为中国证监会主席,这样罕见的励志故事就发生在新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身上。

1月26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这使得易会满成为证监会自1992年成立至今,27年来的第九任主政者。

在到任证监会之前,易会满曾经管理40多万工商银行员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利润排行榜上,中国工商银行紧随苹果排名第二,被评为最赚钱银行。

如今,这位1964年出生的“老银行人”在金融系统最受关注的监管岗位上华丽转身,在股指2600点时接任证监会主席,他面临的担子不轻任务不少。

多位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新年履新的易会满即将迎来新阶段的“易”与“不易”,执掌工行时的传奇是否能延续,市场拭目以待。

成世界第一大银行掌舵人

易会满自1984年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现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毕业后,除早期短暂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工作一年外,现年54岁的易会满已经在工商银行工作了近34年。

与刘士余一样,易会满与江苏也颇有渊源,曾执掌工行江苏省分行长达5年时间。另外,易会满还是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

1984年1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中国专业化、市场化的银行体系也开始逐步发展。一年后,一位仅21岁的年轻人从人民银行分行调入工行,开启了和工商银行共同奋斗的事业。从计划工作岗位到一直干到市分行、省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行长乃至董事长,商业银行层面各个层级的部门皆有涉猎。而这个期间,工商银行也成功完成了股份改革、上市,快速成长全球资产规模、市值第一大的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2005年他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其间,江苏分行在工行系统内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2004年的第4位。2005年—2008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2006年度、2007年度在全国工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蝉联第一。

2008年5月,易会满成为工商银行副行长。2013年5月,49岁的易会满接替杨凯生担任工商银行行长;2016年5月,52岁的易会满接替姜建清担任工商银行董事长,成为这个世界第一大银行的掌舵人。

出身农村,爱“宅”家里看书

易会满出身农村,是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余桥村位于灵溪镇灵江办事处西北端,以水稻等粮食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全村175户,总人口共有605人。

易家有五个子女,易会满排行最小。易会满的哥哥曾说,“他非常孝顺,即使再忙,每年春节都坚持回老家看望父母亲。”

无论家人还是乡里,对易会满都赞不绝口。据报道,曾经一起在村小读书的村支部书记易云鹏说,“我和他二哥年纪相仿,小时候我们出去玩的时候,他从来不跟着来,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

2012年11月,易会满以《祝贺你们还有无穷的机会》为题在母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做了一次报告。他指出,“作为应用型职业人才,各位同学要从基层做起,基层或许很枯燥,条件也很艰苦,但只要摆正心态,以良好的态度去从事工作,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新官上任,易会满的“三把火”如何烧?

证监会主席,这个备受瞩目,同时也被视作坐在“火山口”的岗位。对于从银行跨越到资本市场监管的易会满而言,也有着对资本市场的鲜明观点,且看其“三把火”如何点燃A股?

比如,对于市场关注的债转股问题,易会满在2018年10月3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201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正逐步推进。2016年,深港通启动;2018年6月,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8年6月、2019年初,QFII、RQFII制度业在不断完善,额度扩大;“沪伦通”在稳妥推进;MSCI指数比重也预计将再次提升。毫无疑问,一个更加多层次、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将会到来,在这场资本市场的大变革中,易会满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哪些转变,市场都拭目以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