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佳源国际暴跌探因:净负债率85%短期债229亿   掌门人沈玉兴长期多元扩张战略遇挫

佳源国际暴跌探因:净负债率85%短期债229亿   掌门人沈玉兴长期多元扩张战略遇挫

2019-01-28 06:30: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名不见经传的浙江嘉兴地产公司佳源国际(2768.HK)近日因一则经营数据的“乌龙”而出现股价暴跌暴涨,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由此也牵引出其背后的“大树”佳源系和掌门人沈玉兴的商业版图。佳源国际隶属于佳源创盛控股集团(下称“佳源创盛”),后者起步于浙江嘉兴,原是一家中小房企,通过三年多的资本运作,现已是一家控制着5个上市公司平台,参股300余家企业的产业集团,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家电、能源、锡矿、智能家居等。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日,多家中小房企股价大跌,阳光100中国(2608.HK)最大跌幅高达79.19%、仁天科技控股和弘达金融控股收盘分别大跌73.33%和68.24%,国瑞置业(2329.HK)、力高集团(1622.HK)、嘉年华国际(996.HK)、雅居投资控股(8426.HK)均有下跌。跌幅分别为21.63%、16.46%、9.85%和10%。

    “佳源国际的暴跌只是中小房企生存大环境的一个映射,这次暴跌不仅令香港和内地市场的投资人大跌眼镜,更令不少中小房企感到‘恐惧’。”财经评论员肖磊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小房企未来遇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高负债运行的成本越来越高,市场本身陷入了周期调整,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房地产的低增长时代,可能诸多中小房企都将面临更大的发展难题,生存空间会大幅缩小,类似佳源国际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

    千亿销售目标仅完成86%

    引偿债能力担忧股价下跌

    1月17日14时,港股上市公司佳源国际股价突然暴跌,最大跌幅达91.54%,公司市值瞬间缩水263.15亿港元。

    当日,掌门人沈玉兴被动减持了佳源国际的9362万股,均价为2.7611港元,套现金额达2.58亿港元。次日,佳源国际的股价回升74.6%。

    然而,1月21日,港交所曝出佳源国际大股东被强制平仓9360万股,佳源国际股价也在回升两日后再次受到重挫,22日公司紧急申请停牌。在短暂停牌之后,1月23日,佳源国际宣布复牌,宣布复牌不到3小时,佳源国际再次发布停牌公告。

    这样戏剧性的情节起源于一个“乌龙榜单”,1月2日,易居旗下第三方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的《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称,佳源集团2017年、2018年销售额分别为79.2亿元、875.5亿元,以一年之内10倍的增速排名榜首。与此同时,“买假排名、包装融资”的质疑声甚嚣尘上。

    随后,佳源集团声明称,“79.2亿”的数据,只是克而瑞自行监测的佳源国际2017年的销售额,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主体完全不一致,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为508.25亿元,2018年销售额为875.5亿元(包含佳源国际的201.8亿元),实际增幅为72.2%。

    由此,佳源国际因一则经营数据“乌龙”被误伤,导致公司股价连续两日剧烈波动,股东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而该事件还在继续发酵。

    对于佳源国际控股股价闪崩,该公司控股股东沈玉兴对投资者声称,推断此次股价暴跌源于做空发布虚假消息,误导投资者。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佳源国际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有某自媒体公然捏造、虚构事实、恶意传播,严重诋毁公司声誉,侵害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决定采取法律行动。

    虽然销售数据已被澄清,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佳源集团2018年875.5亿元的年销售额仅达到目标金额的86%。2018年初,沈玉兴曾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豪言,“2018年的主题为‘千亿奋斗年’,销售总收入要实现1016.7亿元。”

    “这次大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销售预期未能达标,引发了一系列担忧,比如对清偿债务的能力,对未来发展的空间等,投资者容易形成恐慌性抛售。”财经评论员肖磊则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佳源国际的大跌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不能一遇到股价大跌就认为是有人恶意做空,目前看,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发展前景,佳源国际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坐拥5家上市公司参股300余家企业

    “默默无闻”的佳源国际因其跌宕起伏的股价“火”了,由此也牵引出其背后“大树”——佳源系和沈玉兴的复杂商业版图。

    长江商报记者从佳源集团的官网中发现,佳源集团积极践行多元化的运营策略,旗下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电器零售、医疗养老、商业管理、物业服务、智能家居、文化旅游、矿产开发、园林绿化、金融、化工等领域,拥有各类控股与参股企业3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5家,包括佳源国际(港交所)、美丽生态(深交所)、博源控股、联合锡矿(澳交所)、西谷数字(新三板)。

    近年来,佳源系(佳源集团和佳源国际)的扩张步伐明显加快,发展迅猛。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2015-2018年,佳源系在公开市场的拿地情况分别为1宗、9宗、13宗和14宗,增速显著。业务已遍及国内20多个省份的120多个城市,覆盖了一线重点城市和多数核心二线城市,并以此为基础拓展海外市场,先后进入澳洲、越南、柬埔寨、香港、澳门等市场。

    不过,克而瑞显示,2017年佳源各省市贡献的销售业绩比例为:浙江45%、江苏25%、安徽20%、其他10%,江浙皖三省占比高达90%。由此可见,佳源依旧较为依赖长三角地区。并且,佳源官网显示,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十分有限,截至2018年3月,佳源集团已完成及主要在建项目多集中于泰州、扬州、宿迁等三四线城市。

    佳源国际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12月的销售简报。期内,集团合同销售额约21.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3.9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为15,43元/平方米。集团于2018年全年累计合同销售额达201.8亿元,较2017年的103.7亿元上升94.6%;全年合同销售面积约178.7万平方米,则较去年上升51.9%。全年销售贡献占比主要来自扬州(55%)、泰州(14%)及苏州(9%)等地区。

    净负债率为85%超行业警戒线

    伴随着规模化扩张的高歌猛进,佳源迅速发展,与中梁、祥生、德信并称浙派地产四匹黑马。

    规模的膨胀带来的是负债率的高企。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佳源国际的净负债率分别高达183%﹑357%﹑304%、380.5%。2016年IPO上市为其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些许资金压力,净负债率才逐渐下行,2016、2017年分别为150.2%、125.6%,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85%,但也超过了行业的警戒线。

    此外,其融资成本也逐渐上升,截至2018年上半年,佳源国际融资成本同比上升56%至670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佳源国际上市后曾发过7笔美元优先票据,其中4笔于2019年到期。此外,佳源国际的短期负债达229亿元。

    那么,佳源集团的偿债能力如何呢?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佳源集团的货币资金为65.3亿元,短期借款为48.4亿元,应付票据为52.2亿元,应付账款为2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8.28%。同期,佳源集团的营收为183亿元,净利润为14.5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为84.3亿元,占总营收的46.04%,毛利率为28.47%。而占总营收另外半壁天下的电器零售收入的毛利率则维持在20%以下,整体水平不高。

    佳源集团在其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坦言,存在较大短期偿债压力。受佳源国际股价闪崩的影响,佳源集团取消了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这笔被中止的债券总规模约为5亿元,首期发债2.5亿元。这也意味着佳源集团目前少了一笔资金偿还债务。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2018全年,佳源国际股价飙升107%。此次暴跌前,其市盈率达到惊人的16.15。与之对比,万科等港股内房股股价却在大幅回调,市盈率多在5—7倍之间。

    对此,肖磊认为,如果从市盈率的角度看,佳源国际偏高,但市场本身的逻辑是,大市值企业市盈率一般都低,小市值企业市盈率偏高,所以仅仅从市盈率上面不能说明问题,如果佳源国际的业绩预期增长较大,是能够支撑这个市盈率的,但是只要增速不及预期,这个市盈率就会遭遇迅速修正。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以佳源国际为代表的港股内房股出现一轮闪崩,仍引发了业界对中小房企资金安全的担忧。肖磊表示,当前中小型房企的杠杆都非常高,在房地产高速发展的前十年,这种模式没有问题,比的是谁更大胆,但当宏观经济压力增大,房地产市场调整来临,市场债务周期进入清偿高峰,一些房企就会出大问题。中小房企未来遇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高负债运行的成本越来越高,市场本身陷入了周期调整,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房地产的低增长时代,可能诸多中小房企都将面临更大的发展难题,生存空间会大幅缩小,类似佳源国际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