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公布物业服务“红黑榜” 364个小区上榜

武汉公布物业服务“红黑榜” 364个小区上榜

2019-01-22 15:2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1月21日,武汉市连续第5年发布的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结果显示,业主满意度稳步提升。同时,通过10万户业主打分考评,今年全市共有364个小区登上“红黑榜”并进入公示阶段。

据了解,2018年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仍然是由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开展,涵盖了全市929家物业企业、2008个专业化物业小区,考评主体包括业主、业委会、街道、社区和区房管部门,其中,业主评价占比高达80%。按全市物业小区总户数4.7%的比例随机抽取,10.1356万户业主接受了入户问卷调查。通过业主等主体打分,最终形成了此次全市物业服务质量业主满意度考评结果。

据介绍,“红黑榜”公示并最终确认发布后,各区房管局将约谈“黑榜”小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并结合一季度行政监管巡查,督导“黑榜”小区整改。今后,房管部门还将根据考评结果,对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进行信用记分,作为业委会和业主解聘、选聘物业企业的参考依据。同时,考评结果将与市物业行业协会评先评优相结合,“黑榜”小区物业企业将被一票否决,考评结果及信用记分情况也作为前期物业招投标重要评分依据。

明源地产研究院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此类物业服务“红黑榜”,实际上也是物业服务领域的市场秩序整顿概念。实际上物业服务的监管内容是比较少的,很多物业服务出现了所谓“吃力不讨好”的现象,即物业管理方面很多成本很高,但是业主投诉依然很多。另外部分物业也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不注重细节等内容。

从住房的角度看,让业主入住舒适也是很关键的。对于武汉此次设定“红黑榜”来说,有震慑的作用。对于很多物业企业来说,若是有此类黑名单制度,未来物业服务方面的定价优势就不在,政府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相关物业服务也容易被淘汰,这样经营方面也会更加务实和细心,对于提升物业服务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