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外贸增长民企贡献过半 爱帝集团海外市场业务量年增速达20%

中国外贸增长民企贡献过半 爱帝集团海外市场业务量年增速达20%

2019-01-21 07:19: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衡

“在过去4个人围着裁床要1个多小时才能裁出1000件裁片,同时,手工的误差还会造成布料的浪费。现在依靠数字化信息系统,同样的工作量只需要20分钟就能完成,误差也控制在2mm以内。”

1月19日,爱帝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严淳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该公司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工厂,用自动化生产代替传统的生产方式,劳动效率提升了30%。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价格优势争夺海外市场的日子已逐渐远去。爱帝集团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并为海外客户提供集面料研发、服装设计、制造等全链条服务,海外市场业务量年增速达20%,客户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

该企业是2018年全国47万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之一。2018年,中国以30.51万亿元的进出口总值,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这也是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的一年。

民营企业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50%

在中国纺织服装业,不少企业都是从低端代工出口开始的,以低廉劳动力成本赚取加工利润。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价格优势争夺海外市场的日子已逐渐远去。

在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爱帝集团生产车间,过去4个人围着裁床要1个多小时才能裁出1000件裁片,同时手工的误差还会造成布料的浪费。现在,依靠数字化信息系统,设计师的图纸数据,很快从工艺室传送到车间,同样的工作量只需要20分钟就能完成,误差也控制在2mm以内。

作为国内针织服装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爱帝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严淳介绍,2015年公司位于黄陂区的生产基地投产,新工厂通过对硬件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用自动化生产代替传统的生产方式,劳动效率提升了百分之三十。

“相较于东南亚地区,如今国内服装企业劳动力优势不再,只有通过提升效率和服务才能抢占国际市场。”严淳表示,传统的大批量海外订单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小批量、多批次、多款式、短周期。国际市场从企业的管理到硬件、从思想意识到社会责任,均作出了要求。

近年来,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民营外贸企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快速提高,民营企业进出口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

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出口方面,2018年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占民营企业出口值的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手机、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51%、16.8%和34.1%;进口方面,同样以机电产品为主,所占比重也在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35.3%,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分别增长11%和27.5%。

有进口实绩企业达47万家

2018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外贸企业也多起来。据统计,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由2017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各地则通过扶持外向型企业发展,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爱帝集团生产基地所在的武汉黄陂区,2018年预计外贸出口突破15亿美元。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融合发展模式,协助29家出口企业申报了市、区两级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共计309.49万。并从支持市场采购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市场外贸拓展活动和国际营销拓展三方面,补贴2017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奖励资金6208.75万。该负责人表示,该区还通过组织外向型企业进行银企对接,与区保险公司合作组织十多家小微出口企业申领出口信用险保费补贴,缓解了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压力。

对于2019年外贸走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日前举行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挑战也有机遇,关键是如何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练好自己的内功。高峰说,当前商务部主要是抓好稳外贸落实工作。同时,也将密切分析研判外贸发展走势,并适时研究采取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创新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