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马科技净利下滑超80% 董监高减持套现8000万

万马科技净利下滑超80% 董监高减持套现8000万

2019-01-21 07:0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上市不足两年,业绩下滑8成,董监高抱团减持,近日,万马科技(300698.SZ)因一则减持公告而受到资本市场人士的关注。

    1月8日晚,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盛涛、杨义谦,监事姜燕军、邵国江,高级管理人员翁林炜、徐亚国、马雅军分别提交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以下简称“函件”)。

    函件指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上述人员将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34%。

    资料显示,万马科技于2017年8月3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国内最大的通信电子、通讯物理连接设备的生产厂商之一。然而在上市不足两年的时间里,万马科技的业绩“变脸”。2018年10月28日,万马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5.37%至81.71%。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市公司董监高抱团减持也许是因为对行业短期内的收益持悲观态度,另外,或许与上市公司在行业内竞争力不够强也有关。

    上市1年董监高两次“组团”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万马科技三季报后发现,上述人士中盛涛和杨义谦分别为万马科技第二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截至2018年三季报发布,上述二人持股比例分别为25.11%和5.76%,另外,翁林炜和马雅军也位列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事实上,这并非万马科技董监高的首次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发现,在2018年8月31日万马科技发布的一则《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和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中,公司的董事盛涛、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义谦、副总经理翁林炜、副总经理马雅军分别减持公司股份分别不超过134万股、134万股、15万股、12万股。此次减持完成后,万马科技四位股东共计减持295.58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8月的减持中,杨义谦因违规减持公司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监管函。

    根据监管函显示,2018年9月13日,杨义谦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0.9万股,减持比例0.08%,涉及金额178.57万元,该减持行为距离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日不足15个交易日。深交所指出,杨义谦的行为违反了规定。

    对此,万马科技表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义谦于2018年9月13日委托其配偶调试股票交易软件时误操作减持了公司部分股票,问题发生后,杨义谦先生及时上报公司并向监管机构报备,积极配合公司调查和处置,并已主动将本次减持收益上缴公司。

    扣非净利润亏损87万

    从此次减持的原因来看,除盛涛表示为偿还个人借款而减持外,其他董监高均表示减持因个人资金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计算后发现,若以减持预案披露15个交易日后的股价来计算,2018年9月4位股东如以16元每股的价格减持,合计套现约4729万元。1月以平均17元每股的价格来计算,此次合计可套现3036万元。两次套现金额合计近8000万元。

    对此,万马科技董秘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减持股东均因个人资金需求减持,和公司发展没有相关性。

    然而,尽管董秘“撇清”了减持和公司发展间的关系,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万马科技的财报后发现,公司上市以来的业绩发展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万马科技于2017年8月3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然而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万马科技的净利润持续下滑。

    万马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月-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万至500万,同比下滑85.37%至81.71%。在2018年一季度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171.12万元的情形。

    从主营业务业绩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万马科技扣非净利润亏损87.07万元,同比扣非净利润下滑102.95%。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万马科技的扣非净利润就持续亏损。

    对于上市后1年时间业绩“变脸”的原因,万马科技在半年报中曾表示,通信行业目前处于4G网络建设尾期,5G网络建设尚未进入大规模商用期,行业周期原因导致公司收入规模下降的影响因素短期内仍存在。另外,通信运营商集采产品覆盖范围加大、中标价格竞争激烈的行业特点短期内仍无法改变。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通信设备行业和5G概念类上市公司分别平均实现净利润6996.34万元,6522.53万元。分别较2017年同期下滑57.48%和71.89%。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通信设备行业中,仍有58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数量占比过半。

    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上来看,目前4G网络的建设的确从去年开始就已经结束。而目前5G网络建设仍处于规模试验阶段,距离商用期可能还需要近两年的时间,万马科技作为一家通信配线等设备生产销售企业,面临行业的尴尬期,业绩必然收到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