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兖州煤业非凡资本路:5次上市募资80亿 通过兖煤澳洲H股上市化解30亿财务费用

兖州煤业非凡资本路:5次上市募资80亿 通过兖煤澳洲H股上市化解30亿财务费用

2019-01-21 06:55: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兖州煤业(600188.SH)成功渡过“劫难”,正向全球一流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目标迈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20年来,兖州煤业一直在资本市场博弈。1998年,公司成功实现在A股、H股及美股上市。2012年,兖州煤业控股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简称兖煤澳洲)成功实施借壳,实现在澳交所上市。上月,兖煤澳洲登陆港交所。至此,兖州煤业在20年间辗转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四地、4次IPO、5次上市,累计募资约80亿元。

    奔向资本市场为兖州煤业渡过煤价“跌跌不休”的艰难期并顺利跻身国际市场助力不小。1998年,兖州煤业净利润就达7.54亿元,此后起起伏伏,2008年净利超60亿元,2010年突破90亿元,但2015年突降至8.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2.19亿元。净利润大幅下滑与兖煤澳洲大幅亏损密切相关,其在2013年至2016年,累计亏损达百亿元。

    随着兖煤澳洲成功渡过“劫难”,其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去年上半年,兖州煤业实现净利润43.41亿元,其中,兖煤澳洲就贡献了11.92亿元。

    目前来看,兖州煤业期间费用增长依然迅猛。去年前三季度,其三项费用合计123.44亿元,同比增长38.13亿元,其增幅为44.70%,远超营业收入增速。随着兖煤澳洲上市募资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其费用将相应降低。

    辗转四地搭建两个上市平台

    20年辗转国内外四地资本市场,兖州煤业终于完成了两个上市平台的搭建。

    本月初,兖州煤业发布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在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两地上市进展公告,显示上市工作顺利完成,公司对兖煤澳洲的持股比由65.45%降至62.26%。

    为了这一刻,兖州煤业奔走多年,终于如愿以偿。

    兖州煤业曾由兖矿集团全资拥有,于1997年成立。1998年,历经波折,当年3月31日,兖州煤业率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次日,在香港的H股顺利挂牌。3个月后的7月1日,兖州煤业登陆上海交易所。至此,兖州煤业通过二次上市终于成功登陆了纽约、香港及上海三地交易所,完成4次股票发行,共计募资约40亿元。

    与国际接轨、跻身国际市场,兖州煤业早就有这样的计划。2004年,公司设立兖煤澳洲,承载公司国际化业务。兖煤澳洲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并购。2009年,兖煤澳洲收购了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100%股权,2011年8月,又将澳大利亚新泰克控股公司与新泰克Ⅱ控股公司纳入麾下,当年9月,又收购了西农普力马煤矿有限公司和西农木炭公司100%股权。2017年,又耗资34.3亿澳元收购力拓集团旗下的联合煤炭公司100%股权。至此,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完成8次大型并购,拥有11座煤矿,煤炭资源量达到54.14亿吨、储量达到17.10亿吨,年生产能力8000万吨,一跃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和独立煤炭上市公司。

    在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时,兖煤澳洲做出了上市时间及持股比承诺,即最迟于2012年底在澳交所上市、兖州煤业所持兖煤澳洲股权降至70%以下。此后,兖州煤业通过注资9亿澳元、借壳澳大利亚格罗斯特煤炭等措施,顺利兑现兖煤澳洲的上市承诺。

    不过,上市之后,兖煤澳洲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较为糟糕,市场关注度较低,股价一路下跌。至2015年3月,其股价跌至0.051澳元历史最低点。彼时,公司总股本为9.94亿股,总市值只有0.51亿澳元(约为2.48亿人民币)。兖州煤业持有其78%股权,对应的市值不到2亿元人民币。前期,兖州煤业对兖煤澳洲的投入约为10亿元。

    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12月,兖煤澳洲转战香港资本市场,成功IPO,募资约40亿元。截至1月18日,其收盘价为17.08港元,总股本13.20亿股,总市值为225.5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4.86亿元),兖州煤业所持股市值为121.32亿元。

    举债扩张年财务费超30亿

    实现在四地资本市场上市的兖州煤业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公开资料显示,在兖煤澳洲不断扩大其资产版图之时,其财务状况日趋恶化,导致公司连年亏损。

    经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兖煤澳洲收入分别约为92.96亿元、88.3亿元、71.79亿元,连年下降。与之对应的是,盈利能力大幅下滑。2012年,兖煤澳洲实现的净利润为26.19亿元,2013年突然暴跌,亏损49.78亿元。2014年至2016年持续亏损,合计亏损超50亿元。综合下来,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累计亏损达百亿。

    巨额亏损的形成,与兖煤澳洲在市场高位收购、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并购的标的资产质量不佳有关,也与公司并购步子迈得过大、自身资金不足、举债加杠杆并购产生的巨额费用吞噬利润有关。

    兖州煤业设立兖煤澳洲时,向其投入的注册资本只有0.64亿澳元,用于收购澳斯达煤矿。在兖煤澳洲后来的收购中,通过频频举债来实施。如在收购菲利克斯100%股权时,就贷款25亿元澳元,占交易价格的75.01%。

    举债并购扩大之时,兖煤澳洲资产负债率大幅飙升。2009年,在完成对菲利克斯收购后,其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91.82%。2010年12月,兖州煤业向兖煤澳洲注资9亿澳元,用于偿还部分贷款。当年底,其资产负债率降至72.34%。但仅过半年,其资产负债率又上升至 83.9%。到了2016年,仍达到82.40%。2017年,公司采取直接融资方式全球募资29.5亿美元,最后完成对联合煤炭的收购。

    负债高企,产生的财务费用支付不菲。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2013年至2016年,兖煤澳洲的财务费用合计为39.53亿元。显然,巨额财务费用也是其连年亏损的助力。

    如此高的费用于兖州煤业而言也是累赘。2012年,兖州煤业的财务费用只有4.6亿元,2013年猛增至32.04亿元,2014年有所下降,此后逐年上升。去年前三季度,其财务费用达32.67亿元,同比增长约12亿元。

    累计分红金额为直接融资15倍

    随着兖煤澳洲在H股上市,兖州煤业的境内外资本平台搭建完成,这为其在国际大舞台上大施拳脚提供了条件。

    兖煤澳洲成功在香港上市后,募资约40亿元用于还债等。截至目前,其资产负债率已经大幅下降至55.81%。与此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2016年,其还亏损10.89亿元,2017年逆袭为盈利8.18亿元。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达到18.22亿元。

    于兖州煤业而言,其资产负债率也在持续下降。截至去年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为57.85%,较上年底下降了2.5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盈利能力也在增强。2016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21.62亿元、67.71亿元、55.04亿元,同比增幅为151.52%、 213.19%、13.36%。

    兖州煤业方面曾公开表示,兖煤澳洲的上市,有利于优化资本资产结构,提升兖矿集团、兖州煤业的整体资产证券化水平。同时,借助兖煤澳洲,兖州煤业具备了在国际资源行业与世界一流矿业巨头竞争及合作的能力。未来,兖煤澳洲将利用现有运营主导地位继续收购合资矿产少数股权,创造低风险、高回报扩张机会。此外,公司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具有顶级生产规模、矿山寿命较长、具备协同效应、抗周期能力强、较高现金盈利水平的矿业资产,通过收购来增强兖煤澳洲国际竞争力及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兖州煤业在回报投资者方面还算大方。上市20年以来,公司实施现金分红21次,做到了年年分红,累计分红193.14亿元。同期,公司直接融资12.70亿元(不含债券),累计分红金额是直接融资的15.21倍,是其融资总额的3倍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