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杭州园林负债率27%优于A股同行

杭州园林负债率27%优于A股同行

2019-01-17 07:49: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杭州园林(300649.SZ)再一次向市场亮出可喜业绩。

    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7.71万元至5385.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至55%,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60%-170%。

    按预告下限粗略计算,两年时间内杭州园林净利润增幅就翻了一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所属园林绿化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杭州园林同样面临着应收账款高企的问题。不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财务压力相较其他同行而言要小很多。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7.06%,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处于末位。

    净利润预增45%至55%

    作为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行业龙头企业,尽管杭州园林上市不足两年,但业绩十分亮眼。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园林前身为杭州园林设计院,2001年由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2011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7年5月5日在深市创业板挂牌。

    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杭州园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1.84亿、3.76亿,同比增长7.44%、57.98%、296.26%;净利润分别为2524.38万、3474.28万、3153.08万,同比增长79.63%、37.63%、69.58%。

    根据1月15日晚间杭州园林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7.71万元至5385.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至55%。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40万元左右。

    杭州园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不断巩固公司设计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充分发挥设计业务的入口优势,积极拓展产业链的各项业务,不断强化经营管理和市场拓展,运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公司的设计业务保持增长,工程总承包(EPC)业务持续实施,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60%-170%。

    长江商报记者以2018年预告业绩下限粗略计算,两年时间内杭州园林净利润就翻了一倍。

    “公司利用设计业务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设计在整个产业的入口优势,以设计、施工总承包(EPC)业务模式为载体,承接了多项工程项目总承包(EPC),为日后的转型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有券商研报指出。

    应收账款占营收过半

    与多数园林绿化公司一样,杭州园林也面临着应收账款增长拖累现金流的问题。

    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杭州园林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03.95万、-1630.04万,对应净利润现金率分别为60.5%、-51.6%。

    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689.02万、2.08亿,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55%。

    对此,杭州园林曾多次提示风险,虽然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但应收账款回收效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债务水平等的影响,资金周转速度也和地方政府办公效率有关,存在因结算延期导致收款延迟的风险、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公司不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情况。

    不过,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杭州园林财务杠杆风险相对较低。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43家所属装饰园林上市公司中,27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50%,6家公司负债率超过70%。负债率低于30%的仅有杭州园林及*ST罗顿(600209.SH)两家。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杭州园林总资产4.56亿,总负债1.23亿中流动负债为1.2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06%,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为2.0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