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安饮食毛利润降至27% 需迎合新生代消费者“口味”

西安饮食毛利润降至27% 需迎合新生代消费者“口味”

2019-01-14 04:17: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为数不多的老牌餐饮集团——西安饮食(000721.SZ )近些年背靠着国字品牌,基本上就是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

    但是,1月2日的一则公告显示,西安饮食的实际控制人将由西安市国资委变更为曲江管委会,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此前,西安饮食控股股东也发生多次变更,作为餐饮行业少有的老牌上市公司,事实上,近五年的收入增长近乎停滞,2013年至2017年,西安饮食五年净利润总和为-469.4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约1.1亿元。

    而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三季报显示,西安饮食净利润还是﹣417.46万元,然而在2018年年报预告中,公司表示净利润将在1150万元—1480万元,增幅为2.02倍至2.32倍,据了解变动原因是本报告期公司将完成所属公司桃李饭点房屋的拆迁补偿工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西安饮食主要辐射还是局限在西北地区,菜品方面比较传统不够创新,加上又是老牌国资餐饮企业,转型相对比较缓慢。此外,整个西安饮食并没有去对外扩张,从资本或者从整个门店的发展角度来说,它是远远落后于一些网红类的餐饮企业,以及一些知名的连锁企业。”

    2017年亏损超千万,靠房屋征收输血

    说到西安饮食,可能大家并不是特别熟悉,但说到西安的特色产品羊肉泡馍估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西安饮食作为餐饮行业少有的老牌上市公司,拥有着羊肉泡馍、葫芦鸡……等各种西安美食“老字号”门店,虽然已上市20余年,但是近5年一直在亏损线上挣扎。

    就在1月2日,西安饮食再次吸引了投资者们的关注,其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经西安市政府批准,西安市政府拟将授权西安市国资委所持有的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旅集团”)100%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曲江管委会名下,无偿划转完成后,西安饮食实际控制人将由西安市国资委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而此前,西安饮食控股股东也发生多次变更,从上市时的西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到后来的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国资委和西旅集团也都未解决公司的经营“难题”。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西安饮食已经连续5年扣非亏损。2013年至2017年,公司五年净利润总和为-469.4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约1.1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饮食营收微降至近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12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1%。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西安饮食营收3.75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增1.9%,净利润则为-417.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年报预告中,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实现扭亏为盈,表示净利润将在1150万元—1480万元,增幅为2.02倍至2.32倍,据了解变动原因是本报告期公司将完成所属公司桃李饭点房屋的拆迁补偿工作。

    在2018年9月11日晚间,西安饮食公告称,为了支持西安市政府地铁工程建设,就征收公司桃李村饭店房屋拆迁补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西安饮食称,上述房屋拆迁协议执行后,将导致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减少,货币资金增加,根据公司原始投资成本核算,该交易事项将可获得约4300万元的利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出担忧,如何结合轻食趋势卖出让消费者认同的“快餐饮”,似乎不是一件易事。

    毛利率降至34%低于同行 

    近两年,老字号餐饮转型是餐饮市场一直存在并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传承”和“创新”也是很多老字号餐饮企业的管理人员经常提及的字眼。

    但相比一些体制更加灵活的餐饮企业,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转型速度明显较慢,而且餐饮市场的竞争却在不断加剧,这也是包括西安饮食在内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可以发现,西安饮食背靠着国字品牌,近些年基本上就是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缺乏优质的资产重组和有效的转型举措,虽多次在公告中表示,进行“文化+旅游+资本营运+特色产业”发展转型,此前2015年计划以4.11亿元收购嘉和一品意图进军大众化餐饮和华北餐饮市场最终也因双方分歧而作罢。

    事实上,从行业来看,餐饮市场和客源结构不断发生新变化,高端餐饮和快餐饮迅速崛起,大众化、年轻化、轻食化、外卖化等趋势突起,有餐饮界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西安饮食固有的历史包袱、人员负担、缺乏变革等因素等导致无法适应市场的新变化。”

    同时,西安饮食萎靡不振的业绩背后则是高成本和低毛利的困境。这家公司2018上半年餐饮行业毛利润较去年同期再降1.19%,低至27.07%,仅为众多“快餐饮”同行的一半。

    与此同时,西安饮食主营餐饮业务的直接人工成本却在不断上涨,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餐饮行业的直接人工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33.46%,并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由于人工成本则是不断增长,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导致毛利率不断走低。截至2018年三季度,西安饮食毛利率已下降至34%左右。这与同行上市的全聚德、广州酒家等分别高达62%、54%的毛利率可谓差距不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饮食还涉及多起法律诉讼案件。天眼查显示,西安饮食涉诉案件高达255起,多由劳动争议、股东资格纠纷被列为民事案件或执行案件,其中,开通公告与法院公告分别为2起和6起。另外在天眼风险一栏,显示西安饮食自身风险有259条,预警提示有112条。

    在朱丹蓬看来,“如何去突破整个体制上对他的束缚,如何利用资本端的资本进行一个快速的布局跟推动,以及如何在整个菜品创新和整个体系运营这一块,去匹配现在的新生代消费者对于餐饮饮食的核心需求跟诉求,是西安饮食亟需解决的难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