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方集团11亿押注丹化科技欲借重组翻身

万方集团11亿押注丹化科技欲借重组翻身

2019-01-14 03:49: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45岁的张晖押注丹化科技(600844.SH)的翻盘计划注定不是那么顺利。

    张晖掌控着号称千亿资产的万方投资控股集团(简称万方集团),涉足地产、金融、通信、医疗等众多领域,资本运作的步伐也似乎从未停歇。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万方集团7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卷入的法律诉讼多达126起,收到的裁判文书89份。

    此外,张晖通过万方源借壳上市的地产企业万方发展(000638.SZ)曾先后5次转型告败,频频靠出售资产保壳。截至目前,控股股东万方源所持万方发展股权全被司法冻结。

    备受关注的是,去年10月,A股另一家公司丹化科技正推动拟11亿元收购万方集团实际控制的矿业资产饭垄堆矿业。如果交易完成,万方集团及其关系密切方将成为丹化科技第一大股东。这一度被视作张晖的翻盘之举。

    不过,张晖要想顺利入主丹化科技难度相当大。单单从标的资产本身而言,饭垄堆矿业停工已逾4年之久,且牵涉的矿权纠纷久拖未决。不仅如此,标的资产在两年前估值仅为1600万元,两年之后高达11亿元,暴增67倍难以置信。

    针对上述问题等,长江商报记者向万方集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1月10日,北京一券商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标的问题多,丹化科技重组存在较大变数。

    3.9亿基金逾期

    历经18年发展的万方集团债务黑洞首次被曝出,而牵出这一黑洞的是3.9亿逾期基金。

    去年底以来,万方集团旗下的万方基金兑付一再违约、80多名投资人追债引发广泛关注。

    这只基金名为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基金三期,设立于2017年2月27日,到期日为2018年8月27日,由万方财富参与发行、万方基金负责管理、万方集团担保,计划募资5.7亿元,实际募资3.895亿元。万方集团旗下资本运作平台万方发展为万方基金控股股东。

    公开消息称,鑫统体育三期所投标的香河富泰、重庆百年同创等项目与上海诚盈二期产生债务纠纷。因此,所募资金到期不能兑付。

    目前,原本属于万方集团的香河富泰已归属上海诚盈二期,后者控股股东是一家信托机构。

    因为上述涉及的1.2亿元债务纠纷,万方源所持万方发展9086万股被司法冻结。根据万方发展公告,截至公告日,万方源所持公司1.17亿股全部被司法冻结,其中轮候冻结2574万股。

    万方集团成立于2000年,由时年26岁的张晖创办。公开资料显示,张晖也是一名传奇人物,其21岁就已担任北京市电话局左家庄分局工程部经理,24岁担任北京迅通畅达通讯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2000年,相继创办万方源地产、万方集团。万方源是万方集团旗下重要的地产子公司。经过18年发展,万方集团已经成为一家以项目投资、资本运作和股权管理为主要运作方式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涉足地产、通讯、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资产号称逾千亿。借助万方集团,张晖控制有上市公司万方发展及银行吉林白山江源农商行等。

    不过,目前来看,万方集团或许只是一个空壳。企查查信息显示,万方集团卷入的诉讼案达126起。此外,张晖及其实际控制的企业多次被法院强制执行,此前,还因涉及北京万方龙轩餐饮娱乐的2.82亿元货款“拒不履行”而上了失信黑名单。

    万方发展折腾三年仍在保壳

    缺钱,对张晖而言,不仅仅是现在,早在三年前就已开始。

    张晖涉足A股市场始于2006年,即在万方源成立6周年之际,张晖就力推其进入资本市场。这一年3月,万方源从巨田证券(2003年,巨田证券通过辽宁省高院强制执行获得6630万股)收购其持有的中辽国际法人股6630万股,占上市公司(当时名为中辽国际)司总股本的42.86%。交易完成后,万方源成为控股股东,张晖晋升为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万方发展前身中辽国际,1996年登陆深交所,因其经营业绩惨淡,2004年开始停止上市,一停就是5年。2009年,张晖入主后推动其复牌,主营业务由原来的国际工程承包、对外贸易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万方源成功实现了借壳上市,并更名为万方发展。

    只是,张晖并未能将万方发展带出困境。从2012年开始,万方发展的经营业绩大滑坡,2012年至2018年9月30日,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一直在亏损。

    从2015年开始,张晖筹划通过收购资产及设立公司等方式实现转型。截至2018年,万方发展追热点式推出了系列并购重组案。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三年间,万方发展的转型涉足了互联网医疗(含医疗)、金融(含财富管理)、大数据分析、VR硬件及军工等5大领域, 最终结果大多胎死腹中。如公司曾拟出资5亿元收购执象网络100%股权,标的资产溢价42倍,最终宣告终止。截至目前,实际上仅完成对信通网易和义幻医疗两家公司的收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并购转型不成功,一方面是公司的重组存在忽悠嫌疑,因控股股东万方源所持股权被全部质押,或存在市值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与公司缺钱密切相关。

    2017年1月,万方发展以1.87亿元收购信通网易60%股权。去年8月,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等已经完成,但1469.30万元尾款迟迟无力支付。今年1月10日,公司宣布,向标的原股东易刚晓转让标的4.70%股权抵债。

    此外,2017年7月,万方发展停牌拟以9.98亿元收购贵士信息100%股权事宜也陷入困局。这一交易的前提是,万方集团需先以现金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然后再向万方发展出售。然而,截至目前,在支付1.4亿元股权意向金和首笔转让款后,剩下的2.81亿元资金,万方集团至今仍未筹集到。因此,这一交易也存在不确定性。

    转型不力,万方发展靠频频卖资产保壳。2015年至今,先后出售了万方财富、海南龙剑实业、沧州广润、万方天润、绥芬河盛泰、万方鑫润等部分或全部股权。

    丹化科技重组存变数

    试图押宝丹化科技重组翻身,张晖的算盘打得精妙,但重组成功可能性似乎并不高。

    去年9月4日,丹化科技发布并购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作价11亿元收购饭垄堆矿业100%股权。由于万方集团旗下的万方矿业持有标的公司45%股权,加上距离上述万方鑫润-鑫通体育基金逾期仅一周,市场很快将收购之时与万方集团的财务危机联系起来,将其称之为万方集团的翻盘之举。

    其原因在于,一旦交易完成,万方矿业将持有丹化科技7.64%股权。此前,与万方集团有着利益关系的中建明茂、北京顶尖私行等4名参与丹化科技定增的投资人为丹化科技重要股东。如果上述交易完成,万方集团及其利益关系方合计持有丹化科技23.15%,取代国资股东丹化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万方集团获得丹化科技控股权,将会通过定增、发债及股权质押等融资等途径募资。届时,万方集团的财务压力或大幅减轻。

    只不过,上述重组的方案备受质疑,给交易增添了不确定性。

    此次重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公开资料显示,丹化科技的董秘、董事杨金涛现任万方鑫润董事,其通过北京顶尖私行持有其30%股权,万方鑫润最终实控人就是人张晖。

    更令人不解的是标的超高估值。资料显示,饭垄堆矿业成立于2010年4月,2011年9月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4年9月1日。2014年至今,该矿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不仅如此,该矿还存在股权纠纷,多年未能解决。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处矿产,交易作价达11亿元。

    万方矿业所持饭垄堆矿业45%是2016年7月从第三方收购的,交易价为720万元,100%股权的估值为1600万元。时隔仅两年,仍然处于停产中的饭垄堆矿市值达11亿元,增幅高达67.75倍,有些难以置信。

    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且不谈估值暴增,单单是收购停产的矿产,对丹化科技的积极影响不明显。从这方面看,通过并购重组委审核的难度不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