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时代万恒新能源子公司净利缩水93% 1.56亿商誉减值或致主业第五年亏损

时代万恒新能源子公司净利缩水93% 1.56亿商誉减值或致主业第五年亏损

2019-01-11 06:3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剥离经营18年的贸易业务,时代万恒(600241.SH)转型之路迷雾重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东北老牌贸易公司,时代万恒近年来先后涉足房地产、林业、新能源电池行业,但业绩仍不见起色。

2017年,时代万恒因无新项目接续,剥离了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2018年末,公司再次完成对原有贸易业务的全部出售,转而聚焦新能源电池行业,并以林业资源开发为辅助。

不过,新能源电池子公司在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缩水92.8%,计提商誉减值直接影响时代万恒全年业绩。

此外,2018年中报显示,时代万恒林业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况,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2442万元。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时代万恒预计全年净利润将亏损1.6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87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将连续五年主业亏损。

2018年预亏1.65亿元

1月9日晚间,时代万恒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1.65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

公司同时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87亿元左右。

对于本期业绩预亏,时代万恒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商誉等长期资产存在减值迹象,计提减值准备。其次,公司本年高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两条生产线相继投产处于试运行状态,尚未实现盈利。此外,公司林业项目营业收入未达预期,本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时代万恒账面商誉达1.56亿元,约占公司期末总资产、净资产的6.4%、11%。

去年中报显示,此部分商誉均由收购辽宁九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夷能源”)形成。此外,公司在去年上半年转让子公司时代万恒(香港)民族有限公司股权,通过后者收购的ManchuTimesFashionsInc公司股权和业务形成的203.5万元商誉转入持有待售类别。

据了解,2015年时代万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3.5亿元购买九夷能源100%股权。彼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标的公司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00万、3630万、3993万。

从完成情况来看,2015年至2017年,九夷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3412万、3945万、4513万,完成了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不过,去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九夷能源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1亿、1024.28万,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5%、92.8%。

以此来看,收购子公司完成对赌后业绩“变脸”造成商誉减值,或将成为时代万恒去年巨亏的“罪魁祸首”。

扣非净利连续五年亏损

作为东北老牌贸易公司,时代万恒上市以来多次谋求转型,但都收效甚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收购九夷能源进军二次电池制造行业之前,除了传统国际贸易主业之外,时代万恒还涉足房地产开发、林业资源开发等业务。

2014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2亿、14.64亿、15.6亿、15.01亿,净利润-8697.25万、1664.72万、-7863.12万、1950.28万,扣非后净利润-9215.86万、-7221.54万、-7723.22万、-123.46万。

自2014年以来,时代万恒陷入主业持续亏损的状态。由于2018年亏损已成定局,时代万恒也将迎来扣非净利润连续五年亏损。

从单项业务来看,近年来时代万恒房地产子公司仅有少量尾盘在售,没有新的地产项目接续。2017年末,公司转让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完全退出了房地产行业。

此外,作为时代万恒林业资源开发业务的经营主体,2018年上半年,融诚林业实现营业收入8196万元,净利润亏损2442万元。

公司也曾多次坦承,受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林业资源开发企业生存压力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时代万恒贸易业务、电池制造业务、林业开发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8.08%、17.59%、14.18%。

不过,2018年年末,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的贸易业务板块中各子公司的股权以5961万元的交易价格,全部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时代万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时代万恒表示,公司彻底退出服装进出口贸易业务,新能源电池制造将为核心和重点业务,林业资源开发为辅助和补充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