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四板挂牌企业超5000家全国第一

湖北四板挂牌企业超5000家全国第一

2019-01-09 06:3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通讯员龚慧

“借助资本的力量,公司才能实现对澳洲红螯螯虾的技术攻关,完成从低端加工到高端消费市场的冲刺。”昨日,在75家荆州企业挂牌湖北四板的仪式中,湖北金鲤鱼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诚介绍,此次公司能成功挂牌湖北四板,得益于之前的企业现代化改制,改制之后公司顺利通过瓶颈期,成功“起死回生”。

据了解,随着75家荆州企业挂牌仪式的完成,湖北四板挂牌企业总数突破5000大关,达到5067家,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规模已稳居全国首位,而2018年一年,湖北四板通过股权融资就帮助挂牌企业融资178亿元。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介绍,“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湖北四板市场的托管、挂牌、交易、融资、特色板块等主要业务指标在全国已经设立和运行的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已跃居前列,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成为全国首个挂牌企业数量突破5000家大关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

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冲刺海外市场

王诚介绍,公司是一家以水产品加工起家的家族公司,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在2013年前后进入发展瓶颈期,“当时主要是管理层思维僵化,对于股权交易市场有误解,甚至阻挠了企业的改制。”在荆州市荆州区政府金融办的多次尽职调查后,金鲤鱼农业制定了一整套融资发展道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入湖北四板平台。

“之前老员工以为股权融资就是卖公司,后来慢慢转变思路后,我们为核心管理人员提供企业股份,化解了他们的顾虑。”王诚介绍,公司在改制当年完成产值过亿元,每年纳税均为荆州区农业企业纳税之首,现在公司年销售1.4亿元,解决农村人口就业800人,帮助贫苦村4个,带动贫困户8000余户,“荆沙”牌小龙虾尾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建立销售渠道,成为了小龙虾尾加工的前三品牌。

利用融资,金鲤鱼农业还成立科研机构,针对澳洲淡水红螯螯虾本土化养殖进行技术攻关,目前,已经完成孵化、标苗、养殖和饲料等环节的技术攻关,王诚计划,三年内推广养殖面积3万亩,养殖总量15亿尾,创造总产值超过45亿元的澳洲淡水红螯螯虾市场。

尝到了甜头之后,王诚还将旗下湖北季候蜂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推向湖北四板,成功实现两家公司同时挂牌四板。

据了解,此次为新年以来,湖北四板为来自同一地区的企业举行的首场大规模集体挂牌活动,其所属行业涵盖了荆州市的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和纺织等四大支柱产业。伴随着挂牌,荆州四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734家,其中股份制企业541家,挂牌总数和股份公司家数等两项重要指标在全省17个市州中均排名第一。

393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217笔

荆州雅仕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再华认为,挂牌四板也让公司估值更为准确,让后期与上市公司并购合作有了可能。

“之前与大型上市公司谈并购,就是因为没有明确自身企业的价值,导致双方报价悬殊,最后无奈以失败告终。” 刘再华介绍,对于制造型企业,公司在设计、生产和制造上有很多并购空间,就是因为股权不够清晰,公司的资产存量不明确,导致在收购上存在两个价格,最后并购也不了了之,而自己也从该事件中了解到了企业改制的重要性。

刘再华认为,挂牌四板不仅仅是为了融资,还是为了融智,“智”意味着企业的现代化制度和人才的吸纳,这正是雅仕正在努力的方向。刘再华计划,挂牌成功之后,用股权激励的办法留住高端人才,打造一批高质量技术研发团队,然后再与主板上市公司合作,实现“弯道超车”。

据统计,截至昨日,武交中心累计托管登记企业5761家,累计托管总股本1582.76亿股;累计挂牌企业5067家、挂牌项目6个,其中,“股份公司板”2629家,“科技板”2298家,“青创板”100家、项目6个,“海创板”40家;累计成交量97.47亿股,成交总额195.03亿元;共为393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217笔,实现融资总额923.27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406.97亿元,股权质押融资516.30亿元。武交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

昨日,荆州市75家企业集体挂牌湖北四板仪式举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