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故宫口红”面世不足一月 因质量未达预期停产

“故宫口红”面世不足一月 因质量未达预期停产

2019-01-08 06:41: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上架不到一个月就卖出十几万只的故宫淘宝口红停产了。

2018年12月11日,故宫淘宝宣布将发售涵盖眼影、高光、口红和腮红在内的8款彩妆产品。刚出就非常受欢迎,一度卖断货。但也有不少收到故宫系列彩妆的用户纷纷表示,“产品质量未达预期”,存在包装材质不够高级、祥云装饰一抹就没、眼影珠光颗粒不够精细、严重飞粉等问题。

故宫淘宝日前发微博称,感谢所有声音,每一条意见我们都有认真阅读记录,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为了提升产品从内在到外观的质量,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故宫淘宝还表示,发完所有预售订单,备品优先提供给需要售后处理的订单,最后若仍有富余的就上架。此外,春节后发货的仍是第一批的外观和内质。“涉及到膏体配方改良,非一朝一夕之事。这个还是要和大家说清楚。”

此次故宫淘宝的态度也得到了网友的一致支持和鼓励,在发现市场反馈的产品质量问题后,态度果断,处理及时。许多网友也表示愿意等待故宫淘宝的彩妆品回归。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故宫淘宝”宣布全线停产彩妆产品的背后,是国内所有文创产品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那就是文创产品已后继乏力——不仅设计上无法推陈出新,产品种类也具有着很大局限性。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故宫淘宝在售量最大的“清朝系列·迷你故宫小猫猫摆件”,售价19元,月销量6.5万件。但有不少消费者都在评论里发布了摆件的实物图,称“做工一般”“有瑕疵”。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故宫文创产品虽占领了风口,形成了一批极具IP色彩的产品线。但这一阶段往往文化特色有余,而产品质量一般,难以承载其文化特色的底蕴,过度营销而用户使用体验难以跟上,可能会给文化品牌或IP带来负面。”他认为,“未来可以将一部分特定的文创产品晋级为一种艺术品或高级工艺品,来满足中高端人群的消费需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