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将培育“国之重器”芯产业集群

武汉将培育“国之重器”芯产业集群

2019-01-07 03:12: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徐靓丽

1月5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强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呈现出的政府信念,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尽职尽力,为老百姓谋幸福,为大武汉谋复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推进“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落地落实。其中,全面提速储存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四个国家新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茶叶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对此,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围绕龙头企业、核心产业打造产业生态链。

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产业生态链建设

武汉市政协委员肖骏说,国家储存器基地对于武汉未来的科技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芯片是高科技产业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一个行业,芯片行业的发展,不仅是自身或者自身产业链的发展,也会带动所有与此相关的高科技的共同发展,这意味着武汉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技中心城市。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必将在‘一芯驱动’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武汉乃至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新的增长极。”武汉市人大代表李洵介绍,去年以来武汉国家航天基地建设加速推进,相关航天产业龙头企业的产业项目建设顺利,与之配套的6万平米的研发楼也已经吸引20家围绕卫星应用市场开发为主业的企业入驻,正在围绕龙头企业,形成一条不断完善、增强中的航天产业生态链。

李洵说,近年来,随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加速推进、新港阳逻核心港功能不断提升,多项重大战略的交汇叠加,新洲区域商贸流通量和人流量出现大幅增长,使新洲迎来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该地区原有的交通结构、运输格局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赶超发展态势,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李洵表示,新洲区是武汉市人口众多、距离最远的新城区,交通问题是影响产业、人口导入的主要因素,阻碍新洲区与市主城区的融入。为此,李洵代表建议加快建设地铁21号延长线和江北快速路东延线,促进武汉东北部地区快速发展。

“芯片基地是‘心脏’,网络安全基地可称为‘神经’。”武汉市人大代表潘新成说,武汉市四大国家基地建设为城市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要抓住这个发展的历史机遇,不仅要靠大项目、大产业,还得要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可出台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青年公寓、长租公寓、商超等生活服务建设领域,为产业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完善政策制度为新兴产业发展护航

“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新能源是汽车行业的变革方向,智能网联如何与传统汽车行业结合是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武汉市人大代表鲁为汉说,汽车现在已经被定义为传统产业,技术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现在的问题是智能网联如何与传统汽车行业进行结合,这中间有着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目前的道路交通法规在这一块还不健全、智能网联汽车如何来保养、如何实现商业化等。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的驾驶模式在正式推向市场之前必须道路测试,这是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制到商用必不可少的步骤。要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实现商业化,政府部门要给出具体的措施,给予实在的支持。

武汉市人大代表彭浩表示,武汉市要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要以产业基地为载体,以大项目、大企业为载体,延长产业链,对整体产业的上、下游补齐补强。彭浩说,在整体行业大市场饱和的状态下,要提质增效就需要内部挖潜。目前武汉市汽车行业的零整比数据并不好,超过一半的零部件是外来的,这也意味着武汉市汽车行业在产业链上可以做的文章很多。

彭浩说,一些汽车行业发达的城市,零部件的产量是高于整车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的建设目标是国家基地,那么就要把产业链的上下游补齐补强。包括在招商的时候,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向先进制造业的方向发展。同时积极考虑为企业降低成本,比如整车外运,走水路比其他运输方式至少能节省200元/台的成本,那么政府部门就需要多多考虑让企业在运输方式上尽可能使用水运。

加大科技金融政策制度创新

建设长江国际贸易金融港

□本报记者 张衡 李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申报国家级保险型社会先行示范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推进上市公司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万企千亿行动计划”。对此,武汉市政协委员晏鸣表示,可加大科技金融政策制度创新,让政府性产业引导基金更多关注和投向中小企业。

“金融业一直是湖北地区的一个短板。”武汉市政协委员晏鸣认为,湖北地区对创新型金融工具利用的比较少,整体规模比较小。虽然政府每年都在加大对产业基金的投资规模,但是大部分资金都投到了重大项目中,对中小微企业投入的很少,而且这些投入的资金,没有专业团队来进行管理,因此并未让资金得到有效的放大。

晏鸣介绍,武汉自贸片区已初步建立起较完备的科技金融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加速集聚、股权投资日益活跃。但从横向比较来看,科技金融快速稳健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建立线上政策申报平台,实现企业信息共享,同时完善引导基金管理机制,提高市场化水平,实现真正的“投政”联动。同时,设立跨境平行基金,大力引进知名投资机构,加速跨境科技成果转化并提升专业能力和活跃度,完善风险共担机制,扩大科技信贷规模,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实现融资。

武汉市政协委员胡文学介绍,当前武汉新港在贸易金融领域还存在金融对贸易的支持力度相对不足,国际贸易集中式窗口尚未建立等问题。胡文学建议,率先在阳逻建成国际贸易金融港,从较为单一的货运港口逐步升级为具备贸易、金融、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自由贸易港。“这既是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组成部分,也有利于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胡文学建议,组建武汉长江国际贸易金融港专项领导小组,确定由市属金融国企为龙头企业,推进和发展长江国际贸易金融港。按照“一城一港一规划”的要求,比照国际贸易港、金融港的功能标准对武汉新港进行整体规划。打破“点式改革”困境,推进港口贸易“链式改革”,将阳逻港发展成为武汉自贸区的协作区,针对肉类、粮食、药品、水果、木材、汽车、电子、服装、家具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同时,推动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中入驻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集海关、商检、海事、税务等政务部门与铁路、航空、港口、物流、仓储、航线等报关服务,专业展、贸易展等会展服务,以及银行、保险、信息等综合配套于一体,为各类贸易、物流企业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从根本上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贸易和物流成本。

此外,推动金融机构聚集,构建综合型、多元化、多层次配套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武汉新港供应链金融板块,吸引武汉航运交易所、武汉城市矿产品交易所、武汉金融交易所、银行等要素市场在服务内设立窗口和机构,为入驻华中贸易服务区的各类物流、商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从而汇聚中部六省数万亿产业集群。

2018年预计降低企业成本279亿元

今年将实行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徐靓丽)1月6日,参加武汉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了《关于武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关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

根据计划报告,2018年武汉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降本增效政策,预计全年降低企业成本279亿元。同时,推进“放管服”改革,市级“网上办”事项达73.1%,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双减半”。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武汉市将全面落实国家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行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巩固清单外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此外,在财政管理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等支出标准,严控政府运行成本。根据预算报告,2018年武汉市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压减28%。

2019年,武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实现3132.26亿元,比2018年增长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2171.22亿元,以2018年增长12.5%。在支出项目中,将统筹利用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工业强基、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助推制造业迭代升级,支持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打造服务业名城。同时,壮大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规模,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月5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