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家乐受累P2P爆雷市值蒸发63亿 或面临退市风险

万家乐受累P2P爆雷市值蒸发63亿 或面临退市风险

2019-01-07 02:50: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万家乐,乐万家!”这个脍炙人口的广告语,连同主角万家乐,曾是一代人的对于热水器的回忆。但是,最近剥离厨卫业务的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000533.SZ,下称万家乐)却“乐”不起来了。

    2018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对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为“广东顺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顺钠电气”,从此再没有“万家乐”字样。

    不过,引起投资者们关注的是,在万家乐此次更名的背后却是曲折多多,甚至与董事长被捕、子公司浙江翰晟被查封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密切关联。

    此外,万家乐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91.25亿元,同比增长91.8%,然而净利亏损2190.93万元;扣非后净利-3075.86万元。

    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就更名一事电话联系到万家乐内部工作人员,“一些以公告为准,不再另外多做解释。”对于业绩问题,对方表示以参考财报为准。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家乐更名背后是为了规避负面影响,此前公司曾经收到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关于停止使用“万家乐”商标并敦促更改企业商号的函》。更名可能会对公司有利,但在目前市场空前关注的节点上,显然弊大于利。”

    董事长被捕子公司崩盘

    2018年12月29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拟对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为“广东顺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顺钠电气”,从此再没有“万家乐”字样。

    也许一家上市公司的更名其实很平常,但是对于负面缠身的万家乐来说,此次更名的背后却曲折多多,甚至与董事长被捕、子公司被查封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密切关联。

    万家乐公告中指出,更名是为了适应未来战略定位的调整及公司实际发展需要,使公司的战略定位能够更好地支持输配电设备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万家乐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由原董事会秘书黄志雄担任,黄志雄已辞去董事长秘书一职。

    而更名的前两天,12月27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进展情况公告,2018年10月19日,持股60%的子公司浙江翰晟已被公安局查封办公场所,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公司董事长(亦是浙江翰晟董事长)陈环已被逮捕。

    此外,万家乐担保浙江翰晟向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借款2106万元一事,也有新进展。

    万家乐方面12月19日晚间称,光大信托已将债权转移给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但万家乐在与后者接洽并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后,对其在浙江翰晟被查封后,仍然接手该债权的“义勇”行为难以理解,担保资金的使用去向更是存在诸多疑点。对于该事件,万家乐已经聘请律师介入,正在商讨下一步的行动。

    “这对上市公司万家乐来说是一个致命伤害,未来或将会面临退市风险。实际上,从董事长失联、被捕的消息被披露,到上市公司万家乐更名,如今‘万家乐’正走在告别股市的最后路途上。”宋清辉表示。

    剥离厨卫牵涉P2P爆雷

    万家乐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闻名的厨卫家电品牌,于1994年上市,但目前主营厨卫家电的万家乐和上市公司万家乐已经不再有关系。

    2016年11月,万家乐正式发布公告称,将以7.45亿的价格剥离原先的厨电主业。此后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保留了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但并不拥有“万家乐”商标,也与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不存在任何从属和控股关系。

    但从营业数据上看,厨电主业是支撑万家乐营收体系的基石。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8月,万家乐厨电业务贡献的营收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60%,同期贡献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7869万元及-1931万元,而2016年前8个月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是销售费用的增加以及商标权计提减值所致。

    一心逐梦互金的万家乐明显未能考虑到P2P业务风险的不确定性,剥离主业,押宝P2P的做法使得互金路成了一条不归路。

    2017年3月,万家乐再一次“折腾”,公司通过收购、增资相结合的方式持有浙江翰晟60%的股权,就此进入大宗商品贸易及供应链管理行业。

    2018年10月22日,浙江翰晟因牵涉到原股东草根投资P2P爆雷的事件中,当地警方随之对浙江翰晟进行了查封,随着万家乐董事长失联被捕,公司大股东股份被冻结,万家乐的境遇每况愈下。

    业绩方面,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下滑82.72%;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1.25亿元,同比增加91.80%;但是净利润亏损2190.9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075.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万家乐剥离厨卫资产为时间点,2016年11月24日复牌时,万家乐的开盘价为11.94元/股(前复权),对应的市值是82.92亿元;截至2019年1月2日收盘,万家乐的市值仅剩19.2亿元,市值蒸发逾63亿元。

    在宋清辉看来,“由于在P2P互金业务上投入过多,面临巨额亏损的万家乐已经难以重拾旧业,控股互金子公司涉案被查封的舆情使得万家乐的品牌声誉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未来万家乐的前景堪忧,或会日薄西山,投资者对此应谨慎为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