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富通保险十年三度易主 九鼎退出周大福215亿港元接盘

富通保险十年三度易主 九鼎退出周大福215亿港元接盘

2019-01-07 02:44: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十年之内三度易主的富通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保险”)将迎来其“新东家”周大福。

    近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计划以215亿港元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香港郑氏家族控股的周大福下属股权投资公司Earning Star Limited。

    九鼎集团表示,卖出富通保险可赚60亿港元。“我们是一家投资性公司,只要价格合适,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卖。”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曾这样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而此前,为收购富通保险,九鼎集团举债花费超百亿港元。

    对于此次“易主”,富通保险董事会主席方林表示,此次交易并不影响富通保险的日常营运,现有管理团队将维持不变,员工及代理人团队及策略伙伴渠道亦不受影响。

    “放弃业绩如此亮眼的资产,实属可惜。”有熟悉九鼎集团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此次交易更多原因应该在卖方。九鼎集团也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减少财务费用,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

    而算上此次周大福接盘,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多年时间里,富通保险已经三度易主,从上市到退市,又谋求上市,富通保险发展之路颇不平坦。

    疯狂“烧钱”挖人

    据了解,九鼎集团入主之后,富通保险在招募销售人员与管理层激励上变得更加主动。例如支付高昂的工资和转会费从其它保险公司的“挖人”,以及为新入行代理人提供高额的底薪,冀图以“烧钱”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

    到了2018年,富通甚至希望将香港保险的两家龙头企业(Prudential和AIA)的王牌推销员团队,乃至整个区域“挖”到自己公司来。也正因此,富通保险业绩快速增长。

    2017年,富通保险的收入已达84.37亿港元,净利润9.96亿港元;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收入达32.24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47%。富通保险的盈利占九鼎集团总盈利的85%。

    然而,就在市场惊呼九鼎正在变成一家保险公司之际,4个月之后,九鼎集团就要将自己好不容易吞下的富通保险卖给周大福。

    九鼎集团在2017年年报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对比上市公司市净率法,富通保险的公允价值为298亿元。

    当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市净率中位数为2.98倍。一年之后,市净率中位数为1.65倍,各家保险公司目前的总市值较去年底跌去了35%(中位数)。

    对比下来,富通保险215亿港元的价格还算合适。

    “原来九鼎可能想利用内地人到香港买寿险的机会做大规模,并进而成为融资平台,一段时间其保费规模增长较快,但随着人民币转强及内地对海外买保险的限制,业务亦转趋平常。”上海一位保险人士如是评价目前富通保险的业务。

    曾上市又退市

    实际上,富通保险股权变动频率不算少。

    1992年,香港企业家袁天凡收购了注册在百慕大的一家险企,将其更名为鹏利保险。鹏利保险曾一度在香港引发挖角大战,但因合作伙伴之间产生分歧,在1995年被卖给李泽楷,更名为盈科保险,并于1999年在港交所上市。

    2007年,李泽楷将盈科保险50.5%股权卖给比利时富通集团,套现逾30亿元。与此同时,富通集团以相同作价向其余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整项收购涉资约69.86亿港元。由于富通集团收购盈科保险股权超过90%,盈科保险上市地位取消。

    同年8月,盈科保险更名为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时任盈科保险总经理陈炳根离任。历史上该公司的投连险业务比较突出,后随监管环境变化,逐渐将业务重点转为传统险。截至2014年末,该公司投连险占比43%,传统险占比44%,保障险占比12%。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富通集团子公司,富通保险当时吸引了碧桂园等诸多豪强的收购意愿。不过依靠价高,九鼎集团击败了多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拿下富通保险。

    2015年8月末,九鼎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已与欧洲富通集团签署协议,以约107亿港元现金方式(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收购富通集团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他们花了这么多钱买我们公司,有些不理解。”一位富通保险工作人员说。九鼎集团在2016年的中报中也表示:收购香港富通保险使用了银行贷款,导致负债增加。一位曾多次收购保险公司的香港资深人士也认为“富通保险两次卖价均不低。”

    大股东保险资产瘦身

    这也并非九鼎集团首次“转手”保险相关资产。

    2018年10月,九鼎集团通过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98%股权全数出售的预案,交易对价4000万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中捷保险经纪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4031万元、4032万元。

    “在对金融企业及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空前强化的当下,安邦、明天、华信等接连离场,九鼎集团也不得不想办法瘦身。”上述上海保险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IPO速度的放缓以及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资金紧张成为许多股权投资机构的心头大患。

    曾在PE届叱咤风云的九鼎投资也不能幸免。公开资料显示,一年来九鼎已经多次以资金需求为由,减持了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根据不完全统计,从这些上市公司披露的金额来看,2018年至今,九鼎投资累计套现超过2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