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寿险打响新年开门红 首季保费增长仍然承压

寿险打响新年开门红 首季保费增长仍然承压

2019-01-04 09:29:07 来源:证券时报
 “非常好!”一位中型寿险公司个险业务负责人谈及2019年开门红业绩时称,开年头两日的保费收入同比翻倍,对一季度的开门红阶段业绩增长情况很乐观。采访中,业界普遍预期2019年开门红情况要好于2018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8年不少险企在全年业绩压力下拼到了最后一天,备战2019年开门红没有太多余力;加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或对大单年金有冲击,2019年一季度行业整体开门红情况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开年前两天,战绩好于预期

保险公司全年的业务都有相对明确的节奏,第一季度为做大保费奠定全年基础的阶段,大部分险企会在这一期间内通过理财型保险业务积累一定保费和资产规模,进行投资,增厚全年投资收益的安全垫。

“数字(保费)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一位大型寿险公司中部地区分公司负责人表示,2019年公司的开门红提前启动,预期要好于去年。

前述中型寿险公司个险业务负责人表示,开年前两日保费尽管数字不大,但同比增长情况非常可观——增长达118%。

2018年12月,业界普遍预期2019年开门红情况要好于2018年。2018年1月,寿险行业原保费收入5600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5%,为2012年以来首次下滑,且降幅超过2011年的8%,创下1999年来降幅之最。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开门红预期偏好主要源于几方面变化:去年增员有进展,各保险公司组织发展意愿不错,壮大了销售队伍;去年开始开门红主打产品形态有所调整,主打年金类产品返还期延长到5年以后,加大了销售难度,2019年业务员已经对销售这类产品比较适应;短期利率下行,2019年的年金产品相较其他理财更有竞争力;此外,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

其中,从年金产品来看,不少险企在开门红期间主打收益率较高产品,甚至有险企的非销售人员也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销售”。许多人能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类似的广告内容:“推荐近期发年终奖的朋友们考虑下这款产品,预定利率4.025%,是目前市场最高水平,而且是复利,保证领取20年,在利率下行周期非常划算。想买联系我。”

一些险企无暇备战开门红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开年业绩战报虽然尚可,但不能忽略的因素是多数公司去年疲于达成全年业绩,对2019年开门红的准备有限,这也导致一季度整体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前期准备也不能说特别充分,因为有年度考核,我们去年也是拼到了最后一两天。”上述中型寿险公司个险业务负责人称。

一家大型险企江浙某地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己的情况时说,从目前情况来看,2019年开门红保费收入还比较稳定,没有实现太大增长就与去年四季度没有太多备战有关。“去年我们分公司冲到了最后时刻,所幸完成了全年任务。”

去年寿险业整体增速并不乐观,从前11月的规模保费口径看,甚至出现下降。行业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出现保费下降情况,尽管各月降幅在不断收窄。

调查显示,只有少数几家大型险企在去年四季度提前启动开门红准备工作。这种情况下,2019年行业的整体销售情况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多家研究机构最新研报也提到这一点。

银河证券认为,开门红销售或承压,但考虑到开门红销售仍以理财类产品为主,对业务价值影响有限。

申万宏源(港股00218)去年12月中旬发布研报,在提及2019年寿险开门红的内外部环境边际变化时提到,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预计对大单年金冲击较大,2018年底开门红试销与2019年开门红销售数据具有不确定性。

天风证券研报预计,2019年开门红,国寿新单保费可实现较快增长,平安、太保等公司或将面临负增长的压力,将通过加强保障型产品推动来以价补量。预计经历1月新单保费同比增长的低点后,平安、太保等公司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将逐月好转,全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或达5%~10%。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