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今日头条回应收购锤子科技传闻: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计划

今日头条回应收购锤子科技传闻: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计划

2019-01-04 06:22: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张璐)1月2日下午,有消息传出称,今日头条或将收购罗永浩的锤子科技。消息一出,顿时引起广泛关注。而目前,锤子科技股东还未就此事做出统一决议。

对此,1月3日,今日头条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至于具体细节,今日头条方面并未有更进一步的说法。

其实,今日头条在教育领域早就展开了动作。2018年初,今日头条推出一款介于“得到”和“喜马拉雅”之间的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App,进军知识付费领域。5月中旬,今日头条推出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针对 4-12 岁孩子提供一对一北美师资外教课程,是一款对标 VIPKID 的产品。7月,今日头条收购了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 B业务。

事实上,对于锤子科技来说,被今日头条收购与否,锤子科技都已经走到生死边缘,不收购则“等死”,收购则改名换姓“求生”,如此而已。

天眼查显示,锤子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2018年12月5日发生变更,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罗永浩变更为执行董事,其他10位董事全部退出。

2018年末,锤子科技频频传出资金危机,一度无法正常发工资。12月27日,奥音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诉前对锤子科技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锤子科技在招商银行的存款人民币450万元。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事实上,锤子科技还拖欠员工工资,如果没有新的融资进入,很有可能就这样倒下。而今日头条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其目的并非帮锤子科技渡过难关,而在于为自己下一步从纯内容分发领域,走向智能硬件的衍生做先期准备。”

在张书乐看来, “锤子科技选择变更法人,或者罗永浩想通过出局救锤子科技,但最终可能成也情怀败也情怀,和收购方谈不拢的最大可能还是情怀作祟。人可以走,品牌想留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