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烧钱大战暂歇 资本泡沫将挤破

互联网烧钱大战暂歇 资本泡沫将挤破

2019-01-02 07:2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互联网的2018,一切似乎发生的太快了,从年初到年尾,热闹景像从来都未曾静止过。All in区块链仿佛还在昨天,直播答题刷爆朋友圈,只是到了年末才惊觉2018年的最后几个月,欠债、寒冬、转型、裁员也似乎突然而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这一年里, 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成就互联网之秀。腾讯在被批评没有梦想、以投资代替创新之后,把7大事业群变6大,成立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押注AI和5G,把眼光放到“备战未来20年”。 

马云也在提前一年公布退休消息,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热搜,从9月10日开始,阿里正式进入“准张勇”时代,尽管马云仍然活跃在各大论坛,但阿里集团正在逐渐习惯没有马云的日子。百度则进入人工智能加速落地的开元年,接连发布无人驾驶商用车及乘用车量产计划,出品小度在家等三款智能音箱,尤其在下半年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直接拉开互联网行业风口的另一场大战。

互联网公司向二级市场寻求融资

正如2018年世界互联网热议的那般,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也正是一场又一场的交替,才让互联网新秀们,有了更多释放价值的空间,也让泡沫过后的互联网经济直面市场的挑战。

这一年里,中国互联网公司迎来一波上市浪潮。小米、美团、映客、宝宝树、艺龙等公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爱奇艺、哔哩哔哩、拼多多、趣头条、优信、蔚来汽车等公司则在美国上市。这其中,有投资机构退出的周期性需求,也有资本市场寒冬之下,互联网公司转而在二级市场转寻融资的现实困境,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流血上市,然后破发,已经成为2018年上市互联网公司的不足为奇,甚至是普遍现象。

共享经济开始思考生存问题

与此同时,网约车安全成为今年社会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占据国内网约车市场最大份额的滴滴在2018年遭遇多事之秋,5月5日,空姐顺风车遇害,引发舆论哗然;时隔3个月后,8月24日,温州乐清20岁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再次遇害,进一步加剧大家对滴滴存在已久的安全隐患问题的担忧,也引发公众对网约车安全提出前所未有的质疑。

同在这两年才兴起的共享经济也在行业泡沫后,开始思考生存问题。

2018上半年,滴滴、美团等巨头的进入,让行业尚能保持兴奋,但是进入到2018下半年,途歌资金链问题的发酵,让整个行业都蒙上阴霾。一项数据监测表明,从2016年到2018年,市场上共享单车企业共累计融资额超过260亿人民币,但是却在三年内全部“烧光”不剩。

如今的共享单车两巨头,摩拜“卖身”,ofo遭遇大规模用户退押,反倒是之前错开经营的哈啰出行,逆势受资本宠爱,在整个行业寒冬期拿下40亿元新融资,全面试水顺风车业务。

有观点认为,共享经济已经走向末路,也有人仍持反对态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发展至今,瓶颈和天花板已经很明显。共享经济的未来究竟何时才来?

企业声音

从购买交通工具到购买交通服务演进

作为一个共享单车领域的一个后来者,哈罗通过在三四线成本的布局迅速站稳了脚跟,并接连获得了资本青睐。在行业戳破泡沫后,哈啰出行是如何保持资本界受欢迎程度,又该如何破局,对此,哈啰出行方面也在近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及时拥抱变化。

长江商报:如何看待出行行业2018年发展情况?有何特点?

哈啰出行:任何行业都是会存在变化的,最重要的还是及时拥抱变化,行业竞争更是正常现象,每家企业也有各自的特点与优势,共享单车行业近几年的发展确实非常迅猛,但哈啰一直坚定的走自己的步伐,尽量减少一些非正面的干扰自身发展步伐,而且哈啰一直秉承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公司着重不断改善、优化、升级自身业务。

例如,公司在2018年做了一件得罪全行业的举措,就是全国信用免押金骑行,以及我们现在发展网约车业务本质上依然是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业务拓展,我们希望能为用户提供优质、广泛的出行服务,从短、中、长途全方位满足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

长江商报:尤其在共享单车领域,最新现状千差百异,对此有何感受?

哈啰出行:哈啰出行始终秉承“科技推动出行进化”的使命,从起初进入共享单车领域,我们就已有了围绕用户核心做好“大出行”服务的初始想法,出行依然是非常大的市场,是基础性、民生性的高频刚需。

目前,哈啰出行已在共享单车领域中有所积累和沉淀,我们将以共享单车为基石,围绕已处行业领先地位的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业务进行更为纵深的发展,同时联动更多出行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形成价值协同,不断延伸服务场景、打造融合智慧出行生态,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出行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出行与生活的便捷度。

长江商报:面对盈利挑战,出行企业该如何突围?经历过行业起伏后,出行行业2019年风口将往哪里吹?

哈啰出行:哈啰出行CEO杨磊曾表示,作为两轮共享出行的领先者,哈啰率先推出信用免押骑行,截止12月,目前已经为1.61亿用户免除押金达320亿元。日均超过2000万的用户订单让我们坚定地相信和看好行业的发展和前景。两轮出行是个非常好的生意,未来行业会从购买交通工具到购买交通服务去演进,存在巨大的改造空间。哈啰出行希望携手产业生态伙伴通过战略协同深化产业聚合,共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今后哈啰出行将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更多元、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联动各合作伙伴形成用户和价值协同,为公众营造更加便捷、高效、友好的出行环境。

专家观点

重资产投资是行业痛点

可考虑与其他业务协同

2018年,共享单车跌宕起伏,摩拜卖了身,哈罗傍上大款,ofo命运难测。共享经济到底是真风口还是伪命题,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专访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和易观汽车出行行业分析师孙乃悦,两位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共享经济发展前景。

长江商报:如何看待出行行业2018年发展情况?有何特点?

陆峰:2018年是共享单车发展转折性的一年,大量中小共享单车企业消亡,摩拜和OFO两大单车企业由于进入资本的大量减少,价格战打得两家企业都沦落到难以为继的地步,摩拜被迫卖了身,ofo出现了押金难退等现象。

孙乃悦:共享单车从年初的恢复月卡价格,到年中摩拜被收购,再到年底的ofo退押金风波,其实都没逃开盈利性的问题。网约车方向,今年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由于政策监管趋严、安全问题等因素,其实也让其他新入局者看到商机,所以今年网约车又掀起一轮新的争夺战。

长江商报:尤其在共享单车领域,最新现状千差百异的原因是什么?

陆峰:前两年大量资本的进入,导致了共享单车领域出现了大量企业,后来由于持续的价格战,导致了投资资本都押注在了摩拜和OFO行业前两位之中,大量共享单车企业消亡。但由于摩拜和OFO之间无法通过合并等模式结束价格战,投资者看不到前景,进入资本大量萎缩,靠投资资本维持的两大共享单车企业难以为继。

孙乃悦:根本原因是盈利问题没解决。

长江商报:泡沫过后,出行企业市场到底有多大?

陆峰:共享单车出行市场很大,尤其是大城市最后3公里共享出行需求十分强烈。但这个市场又是一个重资产投资和运作成本很高的市场,任何单车企业如果没有较好的商业模式和精细化的管理经验,将很难盈利。

孙乃悦:共享单车解决的短途出行,和网约专快车解决的中长途出行,是用户出行刚需。随着出行消费观念改变,市场会越来越大。

长江商报:经历过行业起伏后,出行细分领域共享单车盈利是否可期?

陆峰:共享单车否能够盈利取决两个方面因素:一方面取决了行业发展是否回归理性,如果巨头之间仍旧持续打价格差竞争,任何单车企业都无法置身于竞争之外,盈利将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取决于企业管理水平,共享单车本身就是重资产投资,且需要线下庞大的运维服务,如果单车企业投放管理、车辆管理、运维管理不优化,单车折旧就很严重,线下运维成本也会很高,就很难盈利。

孙乃悦:共享单车主要收入来源还是要靠用户佣金,所以我认为靠自身业务盈利可能存在难度。但是可以考虑与其他业务协同发展。

长江商报: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谁有可能是共享单车领域盈利第一家?

陆峰:按照目前的行业竞争态势以及单车企业线下投放运维管理水平,目前很难看到哪家共享单车企业会盈利。

孙乃悦:这个不好说,摩拜和哈啰的发展方向也有一定偏差了,摩拜作为本地生活一环,为美团其他业务引流促活形成生态闭环;哈啰慢慢拓展网约车领域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