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强监管下A股银行“补血”逾5000亿

强监管下A股银行“补血”逾5000亿

2019-01-02 07:22: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刚刚过去的一年,银行业延续强监管,监管文件接踵而至,开出的罚单超千张。

经济转型换挡期,多项纾困民企政策出台,银行成为排头兵被寄予厚望。信贷倾斜、创新助力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力度空前。

随着金融业的扩大开放,外资银行市场准入、业务范围大幅放宽,银行业面临新一轮服务升级。

上述种种对银行业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的一年,银行业集体忙着大补血。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28家银行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元,还有7447亿元在路上。这其中,既有定增募资千亿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也有发行优先股融资百亿的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

此外,在表外回表内的要求下,银行业理财走向合规,截至上月底,已有25家银行宣告成立理财子公司。

上月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表示,大量“补血”后,国内银行将在监管的大框架下迎来新一轮产业扩张,并将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与外资银行展开竞争。

上市银行补血将超1.2万亿

延续2017年的强监管风暴之后,2018年的银行业进入了集体大补血模式。

2018年,去杠杆与防风险并存,银行监管力度加大,监管罚单不断,处罚力度也较往年明显上升。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信息统计,去年,银保监会开具罚单3650张,平均每天开出10张罚单,罚没金额累计超20亿元。其中,超千万元的巨额罚单接近20张,累计罚没款超过11亿元。被罚最多的是浦发银行,除了去年1月因其成都分行违规向空壳企业授信而被四川银监局罚款4.6亿元外,去年5月,又因涉及贷款、理财、票据、同业业务等多领域合计19项违规而被罚5856万元,两次合计被罚5.2亿元,接近去年银行罚款的一半。

监管开具史上年度最大最多罚单,除了监管加强外,也与银行业自身盲目扩张、经营不规范密切相关。在强监管与合规性的要求下,银行业资本吃紧。

数据显示,2018年,A股上市银行已经完成资本补充5315亿元,其中,定增和IPO1080亿元、优先股1025亿元、二级资本债3080亿、可转债130亿。此外,正在进行募资补血的还有7447亿元,如兴业银行定增募资300亿元、华夏银行定增募资292亿元。如果在路上的资本补充计划完成,A股银行将集体补血超过1.2万亿。

对于银行集体补血,冀志斌认为,过去,银行业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扩张太快,资本消耗较多,补充资本较为急迫。此外,随着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银行市场准入、业务范围大幅放宽,中资银行将在国内面临与外资银行的竞争。开展新业务、创新服务等,也都需要资本支持。

上月中旬,一家上市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强监管下,银行表外业务回归表内,需要资本支持,否则难以回表,这也是银行业补血的重要原因。

打破刚兑迎来新一轮布局

新监管背景下,银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产业扩张。

上月,银保监会开出10张罚单,罚没款合计为1.56亿元,这其中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是银行受罚的重灾区,且被罚银行普遍存在理财业务违规行为。为此,银保监会出台了理财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加上此前的资管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

银行业正在加速布局理财子公司。上月26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上月底,已有工、农、中、建、交及邮储银行宣告设立理财子公司,招行、平安、中信、广发等9家股份制银行纷纷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商行以及广州农商行等也已发布相关计划。

按照监管要求,理财子公司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最低注册资本10亿元。从注册资本看,目前,国有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均达百亿以上。

银行业人士认为,设立具备独立法人地位的理财子公司,其目的可能是规范银行业理财业务,逐步打破刚性兑付。

显然,银行加大投入设立理财子公司也将大幅消耗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这也要求银行募资补充资本。

企业样本

宁波银行补血百亿后再推80亿定增

不良率0.80%低于同业ROE领跑同业

频频补血的城商行宁波银行有着不俗的表现。宁波银行于2007年7月上市,是A股首家城商行。上市11年以来,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0.28倍、8.81倍,资产规模也在2017年跨入万亿俱乐部。

从发展规划看,该行确立了以长三角为主体、以珠三角、环渤海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机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多元化利润中心建设,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净资产收益率(ROE)超同业。

与此同时,宁波银行资产质量较高,不良率仅为0.80%,远低于同业1.74%的平均水平。其资本充足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让人意外的是,各项数据不错的宁波银行在发行优先股募资百亿后,又紧跟着推出80亿元定增计划。

对此,一银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三季度数据看,宁波银行资产扩张速度呈下滑趋势,信贷增速也不高。大举融资补充资本将有利于提升资产扩张、信贷投放速度,增强业绩成长性。

净利增速及ROE均领跑

迈入中型银行的宁波银行向市场交出了不菲业绩。

近年来,虽然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一些企业遭遇了不小的经营压力,部分银行因此不良暴露,经营业绩也受到冲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宁波银行似乎未受到这些因素干扰,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

经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9月,宁波银行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5.16亿元、236.45亿元、253.14亿元、212.29亿元,同比增幅为27.09%、21.16%、7.06%、14.12%,2017年增速有所回落,2018年重回两位数增长。与营业收入相比,净利润的增速要稳定得多。同期,其净利润为65.44亿元、78.10亿元、93.34亿元、89.24亿元,增速为16.29%、19.35%、19.5%、21.12%,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且这一增速领跑原16家上市银行。

同业中,同期上市的北京银行在同期的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内。近几年,依托规模扩张带动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南京银行,其在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85.74亿元,首次被宁波银行超越。

宁波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也持续走高。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其分别为17.74%、19.02%、21.03%(年化),高出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领跑同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宁波银行盈利能力高速增长的秘诀在于利润多元化,旗下永赢基金、永赢租赁两家子公司已形成多元动力、多点支撑的盈利增长点。此外,该行声称的“大行做不好、小行做不了”的个人业务也充分体现了其差异化竞争力。近几年,其零售业务势头强劲,个人业务利润贡献不断提升,2017年,其个人业务的利润总额占该行利润总额的34.85%。

180亿募资为扩张备足弹药

盈利能力不错的宁波银行也有不足,即资产扩张速度较慢。

从监管角度看,截至去年9月底,宁波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3%、10.12%、13.29%,均符合监管要求。截至目前,发行优先股募资百亿事项已经完成,定增募资80亿元事项正在推进中,如果这180亿元全部完成,公司的前述三个指标值将大幅上升,这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布局及规模扩张提供了充足弹药。

此外,宁波银行不良率为0.80%,远远低于同业1.74%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502%,颇为充足,这表明该行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然而,近年来,宁波银行的负债端—核心存款出现高速增长,但其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信贷,受额度管控,其增速更低。截至去年9月底,其贷款仅占总资产的35.6%,处于较低位置。而这,也是该行密集补充资本的重要原因。

宁波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该行以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为主,符合政策引导方向。对此,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该行的信贷额度有望放宽。

财报显示,2018年,宁波银行适度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前三季度,累计投放贷款约570亿,约为2017年全年的1.3倍。随着资本得到补充,今年的信贷投放力度将更大。同时,新的监管背景下,该行也有足够资本进行新业务布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