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二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超20% 新库存压力形成

二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超20% 新库存压力形成

2018-12-27 08:42: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针对备受关注的住房空置率,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从2011年18.4%上升到2017年的21.4%,空置房数量也从4200万套上升到了6500万套。

分区域来看,当前我国二线和三线城市空置情况更为严峻,空置率明显高于一线城市。2017年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空置率分别高达22.2%和21.81%,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6.8%。

报告发现,家庭投资风险偏好、收入水平、有无家族企业、是否参加住房公积金、成员是否受雇于公共部门、家庭成员有无成年未婚男性等特征,都是影响家庭是否持有空置住房的可能因素。此外在宏观影响因素方面,空置住房与城镇化率、区位房价也有一定相关性。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空置率高也说明在去库存的压力减少以后,新的库存压力开始形成。此类城市后续需要积极消化库存,第一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在租赁市场上形成更多需求。第二是适当抑制土地供给,消化此类空置住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