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改革先锋”茅永红:我代表18万百步亭居民领奖 激励自己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寻找定位

“改革先锋”茅永红:我代表18万百步亭居民领奖 激励自己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寻找定位

2018-12-24 07:40: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陈静 史雅琴 李珊

12月18日,作为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茅永红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我是代表你们,代表18万百步亭居民去领奖。” 19日下午,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茅永红第一时间向社区居民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会上,他把自己的奖章拿出来,与社区居民分享:“这份荣誉属于每位百步亭人。”

20日,在百步亭花园的家中,茅永红接受了长江商报记者专访,脱下外套,端起茶杯靠在座椅上,此时此刻,他的精神状态显得放松了不少。“有人说我在电视直播的画面上表情显得比较严肃,事实上,当时我是在思考:‘我还能再为国家做点什么,下一步改革工作上怎么去冲锋、创新’。”茅永红说,虽然奖章本身的重量并不重,但它给予自己的意义“重如泰山”,激励自己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工作中寻找自己的方位。

长江商报: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您为何选择投身到了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实践中?

茅永红:有不少人对此感到奇怪,但是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奇怪。我一直都认为我们(民营企业家)参与社会建设是应该的,如果说个人的家庭是一个小家,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千千万万个小家组成了这个大家。

比如说,你回到自己家里,除了把挣到的一点工资给父母交一点,你还会帮他们扫扫地、做做饭、洗洗衣服,不是交了钱就可以什么事都不干了。民营企业挣了钱,回报社会、回报国家都是很正常的,我们(民营企业家)这个群体是改革的产物,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使命是先富带动后富,党和国家好比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做这个事(参与社会建设),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1996年,我们创建武汉安居公司,目标就是实现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当时的公司章程里面,就明确写出了“要坚决执行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三个回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企业”。作为企业我们肯定要争取盈利,但盈利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追求“理性利润”“长远效益”和“多赢效应”。

最开始,我们这个企业的业务是地产,所以我们的目的就不能只是建房子、卖房子,而是要实现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要把百步亭打造成和谐的社区、安全的港湾、温馨的家园。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百步亭的品牌效应非常好,这对企业经营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收获、有回报的。

长江商报:这二十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中有哪些难点以及成功的经验?

茅永红:你要说难点,那就太多了。百步亭建设之初,我提出来(上述)这些目标后,就有不少股东反对,说“党的事我们管不了,社会的事有政府管,你一个企业要建社区、管社区,那只能是自讨苦吃”,不少股东说你茅永红要这么干,那我们就不干了,他们就撤资了。

最后决定了要这么干,也面临很多困难,包括就是叫“社区”这个名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当时的政策环境下,街道办事处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居民委员会是群众自治组织,还有没企业参与社区居委会管理这个体制的先例。

为此,我们邀请了很多社会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来帮助我们研究讨论,派人到国外调研、去国内发达地区取经,经过很多人的努力和探索,最后才确定了“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发展模式,一开始还只敢叫“社会参与”,后面才敢说是市场运作。最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百步亭社区建设突破了传统的区-街-居委会管理型的行政体制,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新型社区。

建设社区,关键在管理好社区。你想搞社会治理,必须要发动群众,必须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时有件事情对我们触动很大,1999年,居民入住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年三十,我让物业员工都回家吃团年饭。可初一早上发现,小区成了垃圾场,到处是鞭炮、纸屑。居民也纷纷议论,指责物业管理不善,指责邻居素质不高。我认为,像这样的情况,再多的清洁工也忙不过来,问题出在物业管理“少数人管多数人”上,我们必须发动居民共同管理社区,共同爱护家园。

当时,我们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层层发动。两头是老人和孩子,相对容易发动;中间是中青年,最难管。

可是你想要发动群众,但家家铁门铁窗,互不来往。怎么办?我们挨家上门,把腰鼓和服装买好送给大家,吸引大家参加文化队伍。我们成立了腰鼓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几十个队伍。让他们精神享受,让他们身体上运动。一场活动,就是一次邻里联谊,就是一次感情交流。慢慢地,大家从对自己小家的爱护,扩展到对社区的维护。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素质,培养他们从小关心社会,让孩子们担任“小小楼栋长”,把自己的楼道管好,管花管草管文明,管好自己的父母亲。同时,我因势利导,带头捡烟头,坚持了整整7天,第三天,物业公司员工捡起来,第七天,社区居民捡起来。如今,百步亭有专门捡烟头的志愿服务队,社区出现无烟头、无纸屑、无暴露垃圾等“十无”的喜人局面。

长江商报:当前社区治理中有哪些新现象、新问题?未来,百步亭各方面工作有没有新的计划和打算?

茅永红: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口结构老龄化。为此,百步亭提出了建设“百岁社区”的理念。怎么能让老人活到一百岁,大家共同讨论这个话题。我们提出了六大保障措施。一是精神治疗,在社区广泛开展各类文娱文化活动,提升精气神,让创建和谐社区的过程,成为居民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提高素养的过程。二是建设“绿色社区”净化空气,从保健角度选择绿化树种,利用银杏树释放的空气防治“三高”疾病,利用樟树的空气,达到驱蚊灭蚊效果。三是运动治疗,在社区建设运动场地,成立健身队伍,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创建成为了国家级体育先进社区。四是营造良好的饮用水环境,接入长江上游宗关水厂的水,居民饮用水采用变频调压供水,不设楼顶水箱,减少水的二次污染。五是饮食治疗,酒店、医院、居民三方联合成立饮食协会,引导居民健康饮食,评比健康饮食之星。六是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系统,为了防止居民因病致贫,社区建立了自己的医疗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从根本上解决困扰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难题。对60岁以上的老人和10岁以下的小孩免费进行体检。

另外,还有个问题比较突出,现在不少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步调不一致,由此产生了很多矛盾和问题,因为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分别由不同的行业主管(指导)部门来管理,它们本身性质也不同,所有只有依靠党组织来整合管理才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我们百步亭党支部和党小组是全覆盖,没有黑点没有漏点,只要有群众住的地方就要成立党组织,党组织就是为了老百姓服务的,是来做奉献的,通过党组织的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成为了一个“居民急难问题随时解决,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纠纷不出楼栋,矛盾不出苑区”的和谐大家庭。但是,百步亭社区现在还只是一个“盆景”,这个“盆景”还要移植、推广到全国,在全国形成“大花园”。这是未来改革路上百步亭人的使命和任务。

【人物名片】

茅永红,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1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之路,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对全国新建社区逐步取消街道产生了促进作用。首创“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和“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成为全国社区党建一面旗帜,影响和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日,茅永红从北京载誉归来受到社区居民欢迎,第一时间向社区居民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盛况。百步亭社区提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